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听说清华大学也加入“古墓派” 清华学霸们很好奇 西安学子表示“见怪不怪”

2019年06月02日 08:34   来源:长江日报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新楼工地发掘出的古墓 长江日报 驻京记者 柯立 摄

  长江日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日前,清华大学校内发现一片古墓群的消息传开了,有网友戏称“最高学府也加入高校界的‘古墓派’”。此次发现古代墓葬共95座,目前已发掘完成墓葬16座。初步判断为明清时期平民墓葬。目前,考古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

  6月1日,长江日报记者到现场探访,周围有围栏保护。记者站在附近教学楼高处俯瞰:施工人员正忙着把一个个墓坑用绿色或白色塑料布盖起来。拉近镜头,可以隐约看见白色塑料布下的骸骨。

  在坟墓旁上课,清华学霸们什么感受?该古墓群旁边有土木系办公楼、第六教学楼等建筑,陆续仍有校外人员登楼想满足好奇心。巴基斯坦留学生Tanveer来清华大学学习已经5年,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几天我天天都到工地附近看一看,在我们土木系的土木馆工地发现古墓群,是一个新奇的体验。”

  “因为建这个土木系馆才挖出古墓,大家笑称‘土木系得改成土墓系’”,土木工程系二年级博士生汤鹏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么长时间一直坐在古墓上方,感觉稍微有点不一样。”

  长江日报记者6月1日在第六教学楼的自习室呆了两个小时,每隔几分钟都会有几拨学生前来俯拍古墓群。

  据悉,这不是清华大学第一次在校园内发现古墓。公开资料显示,1958年,清华东主楼开挖基础时曾挖出过汉代墓葬;此后建设静力试验台、1990年代兴建大型结构实验室时,都曾发现单个或成群的古代墓葬;2018年4月1日,清华大学曾在东区八饭厅挖出过两块迁葬墓志铭石碑。

  见怪不怪

  西安各高校:挖古墓对西安不算新闻

  作为一座拥有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国都史、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的城市,在西安挖出一座古墓似乎都不算是新闻。西部网曾刊文点评称,西安有两多——高校多,古墓多,西安的各个高校不挖出个把古墓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西安的学校……

  梳理此前公开报道发现,西安邮电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多所西安高校都曾成为古墓新闻的主角。

  最近一次是2017年6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园内一建筑工地里发现了一座古墓。

  西安很多高校里都有古代的坟墓,但是要论古墓数量之多,古墓分布之密集,西安邮电大学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一个校园,600多座古墓。这里墓地从东周到唐代皆有,可以说是西安高校里真正的“古墓派”。

  2001年,西安邮电大学在长安区茅坡征地1000亩,建设新校区。建设过程中,考古工作者在这一区域发现了战国、秦、汉、唐代古墓葬600多座,其中80%以上都是秦墓。

  要论墓葬级别,位于西安财经大学新校区的秦墓无疑是最高的。这座墓是迄今已发掘的“中国第二大墓葬”,也是最大的具有四条墓道的墓葬。

  2004年,为配合西安财经大学新校区建设,陕西的考古人员在长安区神禾塬一带发现了一座大型秦墓。虽然墓葬被盗严重,但一件“六马鞍车”的出现,还是让考古专家兴奋不已。

  因为按照礼制,用六匹马拉车是天子出行才能享受的待遇。正所谓“天子驾六”,它的出现意味着这座墓的主人身份异常的高贵。

  那么它的主人是谁?根据《史记秦本纪》的记载,考古专家将目标锁定在了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的身上。一是财大秦墓的位置和史记中“(夏太后)独葬于杜东”的记载相符,二是作为秦始皇祖母的墓,完全可能享受天子的待遇。

  这些地方的高校

  都是“古墓派”

  链接>>>

  南京大学:

  隐藏着帝陵大墓

  被誉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南京也是高校校园多次挖掘出古墓的历史名城。

  1972年,南京大学校园内曾经挖出过钟楼遗迹,而下面还隐藏着一座帝陵级别的东晋大墓。考古学者分析墓主很可能是东晋的开国皇帝、晋元帝司马睿。

  除了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校园内,近几十年来都曾有古墓出土。

  中山大学:

  “我在古墓上吃了四年饭”

  2019年1月,中山大学南校园一处基建工地共发现13处墓葬、1口水井,其中东汉墓葬1座,明代墓葬2座,清代墓葬10座,清代水井1口。

  因古墓发掘地位于食堂项目工地,有学生调侃称“自己在古墓上吃了四年饭”。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