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老人公交车上昏厥 90后女辅警背着她跑进急诊室

2019年04月10日 07:22   来源:重庆晨报   

  前日早上8点多,清明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又正值上班早高峰时段,一辆837路公交车,突然停靠在了渝中区六店子转盘附近的公路边,公交车驾驶员邓万军,三步并作两步从车上跳下,满脸焦急地跑向了正在转盘执勤的民警……

  “快、快、快!车上有个老年人突发急病,刚刚喊腰疼,后来就突然晕倒了,看起恼火得很,要马上送往医院急救。”邓师傅跑到正在执勤的渝中区交巡警大坪大队民警邱清林面前求助。

  邱清林立即上车查看老人情况,同时通知其他同事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并做好沿线保畅工作。民警苏立得知情况后,马上拿出对讲机,即刻请求指挥中心统一调度,随即大坪大队辖区经纬大道沿途岗位民警共同协作,迅速为老人开通了绿色救护通道。

  邱清林对邓师傅说,由于早高峰期间,车流量巨大,民警不能离开岗位,便安排急救线路,并通知大坪医院附近的同事做好准备。

  随后,邓师傅赶紧回到车内,疏散部分乘客后,紧急改道开车前往3公里外的大坪医院。虽然当时正值早高峰,又是易拥堵的路段,在渝中区交巡警有效的沿线交通组织下,公交车加快了行驶速度,不到10分钟即将老人送到了医院附近的交巡警高峰岗。

  从监控可见,公交车停靠35秒后,只见一位身穿黄色反光背心的女辅警,果断地将老人背了下来,一路小跑奔向医院急诊室。跑出几百米后,多位过路的市民也纷纷伸出了援手。

  而这位女辅警,就是渝中区交巡警大坪大队的吴贤萍,26岁的“90后”。

  “我的岗位就是在大坪医院路口的高峰岗执勤,当时正在指挥早高峰,突然从对讲机里面听到有老人晕厥,马上要送往大坪医院,所以我提前做好了准备。”吴贤萍说,公交车停下后,自己一个箭步跨了上去,为节省抢救时间,她一个转身,背上已失去意识的老太太,快速下车朝急诊室跑去。

  “从公交车到急救室,大概总共跑了八九百米吧,说实话因为老人当时失去了意识,全身无力,整个人都瘫在背上,挺沉的。不过没关系,我平时有锻炼和健身。”吴贤萍说,令她欣慰的是,经过医生的抢救,这位老太太已脱离了生命危险。据医生讲,幸亏送医及时,否则不堪设想。

  据了解,发病的老太太姓涂,今年71岁,是一位退休教师。

  “真的是太感谢你了,小妹妹,居然背着我跑这么快……幸亏有大家的帮助,我才能得到及时救治,感觉非常温暖。”涂婆婆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