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防不胜防! 除了默认搭售,抢票软件还有这些"坑"

2019年04月10日 07:1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0日电 (吴亦涵)最近有消费者在使用智行火车票APP时发现,用抢票平台抢购热门线路火车票时,最后支付的价格超出了车票价格,自己也没有勾选其他服务选项,为什么会多出几十块钱呢?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一些抢票平台、旅游平台默认搭售加速包、保险以及其他收费项目的现象一直存在,此前也被多次曝光。如今,一些平台用更加技巧性却不违规的方式,让不少粗心的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同意使用平台的付费服务。

  未购加速包,却被收了抢票服务费?

  近日,江西的尹先生想要购买一张从江西到北京的卧铺火车票,由于卧铺票已经卖完,尹先生使用了智行火车票APP进行抢票。

  不久,尹先生收到智行发来的短信显示抢票成功,但是当他核对车票金额的时候,却发现支付的实际金额比车票钱多了40元。

  这多出来的40元是哪来的?抢票信息显示,这40元是因为尹先生在抢票时选择了智行提供的高速抢票的服务。但在尹先生的印象中,自己当时并没有勾选这一服务内容,也未看到默认搭售加速包的页面。

  带着疑惑,尹先生重新操作了一遍抢票的过程发现,在他随机选择了车次之后,页面出现了一个显眼的按钮“开始光速抢票”,如果此时点击该按钮,就会被默认购买30元/张(不同的车次,光速抢票服务的价格也不相同)的光速抢票服务。在“开始光速抢票”按钮的上方,有一排不显眼的小字,写着“低速抢票,成功率22.5%”,这排小字看起来像标注,但实际上是可以正常购票的按钮。

    智行火车票APP上的抢票确认页面 图片由尹先生提供

  “当时抢票的时候没注意到这行小字,从理论上讲,确实是使用了它的加速服务,白白支付了40元的抢票费,吃了个闷亏”。尹先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

  抢票界面设计存在误导嫌疑?

  事实上,与尹先生有一样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中新经纬查询某投诉平台后发现,对于智行火车票软件未清楚标明抢票规则以及收费方式一事,不少消费者表示不满。对于该平台消费者的投诉,智行火车票多数会选择退款处理。

  有消费者表示:“在智行APP上使用预约购票,在抢到票后发现扣款费用比实际票价高,随后百度才得知智行默认了抢票使用加速包,随后仔细查看才知道在很隐蔽的地方有个加速服务,然而在此之前并未通知用户。”

  还有消费者表示:“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智行私自扣除了我两笔订单的加速包,我去找客服,客服态度恶劣,被隐藏消费,并且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还被客服这个态度对待,我非常生气,希望智行退还我加速包的费用,并且改进他们APP的用户体验。”

    消费者对智行火车票的投诉 图片截自黑猫投诉APP

  中新经纬客户端打开智行火车票软件选择车次后发现,出现的界面确实与尹先生遇到的情况一样:点击“开始光速抢票”按钮之后,系统就直接开始抢票;点击“低速抢票”的按钮后,系统却提示是否需要“光速抢票”的服务,需要再次确认点击“低速抢票”才能开始抢票。

    点击低速抢票按钮后出现第二次确认的界面 图片截自智行火车票APP

  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律师麻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平台中抢票功能处已提醒消费者注意需要支付40元抢票款,该价格标注能够和跳转页面前的车票款区别清楚,因此平台并不存在默认搭售的情况。低速抢票的按钮总体上仍然和收费抢票按扭置放在相近的位置,也不存在显著的误导。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则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智行火车票对两个按钮的显示存在着显著的区别,低速抢票的位置标示不够明显,会误导部分消费者以为这一行小字是提示而非按钮,因此有一定的误导嫌疑。但是否真的存在误导,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认定。

  默认搭售等为何屡禁不止?

  事实上,抢票平台收费规则不透明、默认搭售等一直饱受市场诟病。在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峰看来,不少抢票平台之所以热衷于在抢票服务费上做文章,主要还是因为抢票平台盈利模式单一,从抢票业务本身难盈利。

  “目前火车票市场的票务量大,因此抢购火车票成为不少平台用来吸引流量的重要渠道,但由于这些平台不具有火车票的定价权,难以从抢票业务本身获得收益,因此不少平台通过搭售加速包、保险或者站内服务等来进行二次收费。”杨彦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

  杨彦峰指出,在上述背景下,如今不少平台软件都会研究消费者的行为和心理,技巧性地引导消费者选择付费服务。除了默认搭售外,有的抢票软件还会在消费者选择不付费的按钮时,故意延阻或跳转界面让消费者再次确认,从而影响消费者的选择。

  “从智行火车票APP的情况来看,尽管确实存在着误导的嫌疑,但很难说这违反了相关规定。事实上除了智行外,不少软件都存在着类似的情况,作为消费者,在使用抢票软件的过程中,需要格外小心抢票界面的‘陷阱’。”杨彦峰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