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春节要去国外high?先收好这份出游指南!

2019年01月27日 12:0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7日电(闫淑鑫)眼看着2019年春节就要来了,你那颗热爱旅游的心是否早已按捺不住?

  据国内几大在线旅游平台预测,今年春节全国出游人次将超过4亿,其中出境游人次约700万,覆盖全球96个国家及地区的900多个旅游目的地。

  哪些国家可以免签入境?哪些国家最受中国游客欢迎?在不同国家旅游时又分别有哪些注意事项?春节想去国外玩的小伙伴们,赶紧来看看这份出游指南吧!

  01 签证办理需提前,去这些国家可免签或落地签

  途牛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游签证办理高峰期主要集中在2018年的11月、12月和2019年的1月,提前1个月办理签证成为客户的普遍选择,针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出境长线目的地,游客签证办理时间大多提前2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前夕,日本、泰国等热门目的地国家,相继对中国公民放宽签证政策或实施便利措施:

  1月起,智利与阿根廷对中国游客实行单一签证,中国公民只需向其中一国申请旅游签证,便可赴两国旅游。

  1月4日起,日本进一步放宽签证政策。具体来看,过去3年内以个人旅游签证赴日2次以上的游客,今后申请多次往返签证时的手续将简化,无需提交经济证明类材料。此外,之前针对中国教育部直属高校(75所)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毕业3年以内的往届生,在申请单次签证时,实施简化申请手续。这次将对象高校扩大到1243所高校,涵盖了中国国内拥有普通本科的所有大学。

  1月14日,泰国政宪公报网站公布“暂时免除21个国家和地区游客的一次性落地签证费政策”政府文件,原截止日期为今年1月13日的免除2000铢落地签证费政策,将一直持续至4月30日。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日前表示,中国现已与42国达成71份简化签证手续的协定或安排,更与72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免签或落地签协定。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免签或落地签前往72个国家和地区(印度尼西亚同时实行免签和落地签政策)。其中,14个国家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15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44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

  ▲截至目前,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免签或落地签前往72个国家和地区(点开可放大) 中新经纬 闫淑鑫 制图

  需要注意的是,免签入境并不等于可无限期在协定国停留或居住。根据相关要求,持有关护照免签入境后,一般只允许停留不超过30日。持照人如需停留30日以上,应尽快在当地申请办理居留手续。

  02 初一迎出行最高峰,泰国、日本人气高

  据了解,为避免扎堆拥堵,今年春节,大多数游客选择提前出发或延后返回的拼假出行方式。

  数据显示,自1月31日起,出游人数便逐渐攀升,进入出行高峰,其中最高峰出现在大年初一、初二(2月5日、6日)。

  具体来看,今年春节,选择节前错峰出行的游客,最早1月25日左右便将动身,提前“开溜”人次占预订出游总人次的比例达54%,较上年增长7个百分点;而“顺延”假期的游客则大多选择春节尾声2月7日左右才出发,占比达18%,较上年增长4个百分点。

  而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最受中国游客欢迎;迪拜、阿联酋、埃及、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等国家则成为了今年春节出境旅游的“黑马”目的地。

  此外,春节期间,南半球正值春夏之交,迎来全年最佳游览季节,将为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吸引一批热衷“反季游”的中国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征收“国际观光旅客税”(自1月7日起,凡是在日本逗留24小时以上并从日本离境的旅游须缴纳1000日元“国际观光旅客税”),并未对中国游客赴日旅游产生明显影响。数据显示,春节办理日本旅游签证的人数较上年增长约40%,预计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赴日赏雪、泡温泉、赏早樱将迎来小高峰。

  03 各国旅游分别有哪些注意事项?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随着2019年春节的临近,中国驻外使领馆纷纷发布春节旅行提醒,呼吁中国游客注意防范风险,安全出游,文明旅行。

  泰国:谨慎参与水上项目

  涉水安全风险是赴泰旅游面临的最大安全风险,中国游客在泰溺水身亡案件时有发生,请务必对此高度重视,切莫大意。

  请提前了解当地天气海况,如风大浪急、海况危险,泰方会在海滩上插红旗,表示禁止游客下海,请务必遵守。在空腹、饱餐、醉酒、极度疲劳等身体状态下切勿冒险下水,也不要在非工作时间进入酒店泳池游泳,以免酿成悲剧。

  切勿冒险参与涉水项目,乘坐快艇、游船应全程穿戴好救生衣,参加浮潜项目危务必听从专业人士指导培训,确保安全。

  马来西亚:注意交通和人身安全

  马来西亚交通规则为车辆左行。行人过马路时先看右后看左,注意行驶车辆。驾车时需时刻遵守交通法规,不要右转抢行,绝不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驾驶。无论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务必系好安全带。

  妥善看管财物,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马来西亚常有不法分子骑摩托车抢夺路边行人手提或肩背包,尤其在旅游热点地区要警惕周边可疑人员,走路时尽量远离机动车一侧,把包斜挎在身体内侧。如遇危险或意外,应保持冷静,尽快前往附近警察局报案或设法与使领馆联系。

  越南:在越安全要记牢

  越南公路等级普遍不高,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搭乘旅游客车出游时应留意车辆状况,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在未取得越南驾驶证情况下切勿租借、驾驶机动车,以免发生意外,造成严重后果。

  选择如浮潜、出海游、摩托艇等具有一定风险的旅游项目需谨慎,量力而行,选择资质好的旅游项目公司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活动。同时,需密切留意当地天气状况。

  马尔代夫:注意水上活动安全

  2018年发生多起中国公民在马尔代夫溺亡事件。2019年初发生一起中国公民在马尔代夫因未穿戴救生衣溺亡事故。

  参加水上活动,请务必时刻穿戴救生衣,并结伴而行,相互照应,儿童和老人须有人陪护;参加潜水须了解注意事项,务必接受专业培训指导,高龄或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游客切勿冒险,参加浮潜需熟练掌握相关设备的使用方法。

  请不要在服用酒精和药物后下水,不要透支体力。严格遵守恶劣天气预警及提示,如遇风大浪急等恶劣情况,切勿冒险出海,以免发生不测。此外,要在规定区域活动,注意观察周边水域交通情况,谨防与经过船只相撞发生意外。

  新西兰:防范自然灾害

  新西兰位于地震高发地带,且山多,天气变化大。建议出行前登录新西兰气象局、新西兰地质灾害信息网站(www.geonet.org.nz),关注有关灾害预警信息,并做好防范准备。如遇地震、台风等突发重大自然灾害,请保持沉着冷静、按当地避难指示逃生自救,避免单独行动。若无法自救,请及时联络当地警方或拨打使馆紧急求助电话。(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