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调查显示直播和网红受大学生欢迎 近一成大学生做过直播

2019年04月05日 08:2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赵航)3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PSCUS)第四届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一方面发布“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PSCUS)2018年调查数据的主要成果,另一方面旨在联合各地方、各机构的青年研究力量,共同推进青年与大学生发展。

  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PSCUS)2018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大学生在就业单位类型选择上呈现多元化特点,公务员热有所降温,愿意去私营企业的比例明显增多,但大多数仍倾向于选择体制内工作。在就业地区的选择上,大学生主要倾向于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工作。

  在健康方面,大约43.2%的大学生每周至少点一次外卖,约6.4%的大学生几乎每天都点外卖。数据分析显示,点外卖频率越高的大学生,其身体和心理状况测量得分越差,抑郁得分也越高。

  在大学生互联网行为方面,大学生首次接触互联网的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但城乡数字化不平等的“接触鸿沟”和“使用鸿沟”在大学生群体中仍然存在。网络政治生态和当代大学生的意见表达正逐渐成为一个双向塑造的过程。直播和网红受到大学生群体的普遍欢迎,有近一成的大学生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做过直播,还有约四分之一的(24.3%)大学生想成为主播。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