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30%人血脂异常!北京人最新体检报告不乐观

2018年12月05日 13:11   来源:北京日报   刘欢

  刚刚,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2017年度北京市体检统计报告暨2013-2017年度体检统计资料分析》,市民健康数据并不乐观,报告显示,有超1/4人群超重,近三成血脂异常。

  2017健康数据:“三高”仍明显 

  数据显示,各项检出率中超重达25.32%,血脂异常29.9%,血压增高14.22%,空腹血糖升高10.22%,脂肪肝21.56%,均为内分泌疾病以及其它相关疾病的高发风险因素。

  此外,甲状腺结节检出率为25.26%,颈动脉斑块12.93%,血尿酸增高12.98%,子宫肌瘤12.02%,幽门螺杆菌阳性17.39%。

  五年变化:慢性病风险增加 

  2017年体检统计资料与2013至2016年体检统计资料对照显示,血压增高、肥胖、骨量减少、血尿酸增高、空腹血糖升高有不同程度的增高,其他项目均有下降。数据表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因素增长势头还在继续,需要北京市民进一步调整生活方式,注意饮食营养,做好吃动平衡。

  专家支招:持续减重3%至5% 

  专家称,研究表明,适度的减重可以有效改善肥胖患者的糖脂代谢。持续减重3%到5%,可以使机体血糖和血脂水平得到改善。

  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是降低机体血糖、甘油酸酯及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等最有效的途径。适宜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于降低体重及血糖、血脂水平,改善糖脂代谢效果显著。适宜的增加运动量可以提高患者机体的新陈代谢率,增强机体对自由基的清除能力,降低自由基对胰岛细胞的损害作用,改善胰岛素抵抗,也可以增加机体骨骼肌细胞摄取和利用血糖的能力,降低血糖水平,还可以增强脂肪酶的活性,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长期坚持有氧运动有利于超重及肥胖患者降低体重,改善糖脂代谢。

  重点监督体检质量 

  为加强健康体检行业管理,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成立了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建立了健康体检行业专家委员会,出台《北京市医疗机构健康体检质量管理与控制指标》,对存在问题的健康体检机构实施重点监督、限时整改,对整改后仍无法满足《北京市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基本要求的机构,取消其健康体检资质,形成了“准入-监管-退出”的闭环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