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江滨代表:健康中国 体检先行

2018年03月17日 22: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诉求更高,已经从过去以治病为主,拓展为对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江滨代表建议,将“大病干预”重心前移,针对健康体检作出法律规范和制度设计,促使医疗保障制度良性循环。

  看病难、看病贵是民生痛点。王江滨代表表示,我国通过增加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实施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等措施,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保障。她同时坦言,“当前我国还有3000万左右贫困人口,这些人口是动态的,脱贫后随时可能因病返贫。”

  王江滨代表建议,参考孕产妇免费体检形式,排查贫困人口的疾病状况,规定贫困人口的漏检误检率,及时对新生贫困人口和返贫群众进行帮助。在重点关注贫困人口之外,王江滨代表认为普通人的体检问题也不容忽视。她表示,随着人们需求的快速增长,市场上涌现出大量健康体检中心,但服务参差不齐,价格相差悬殊,高价项目过度使用医疗器械的现象更是令人担忧。“作为一名医生,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告诉我,一个大体健康的人是不需要那么昂贵的体检项目,使用某些医疗器械甚至还影响健康,也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她说。

  王江滨代表建议,国家针对健康体检产业制定法律法规,建立行业标准。同时,出台全国统一的体检项目目录,为市场上的体检项目设置提供指导。比如,设定必检和备选项目目录,或按不同年龄进行分组,对应不同的体检项目,也可参照某些其他国家的做法,将体检项目划分等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杜秀萍)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