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冬季来看海——唐山曹妃甸的崛起

2018年11月29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这个冬季,人们来到唐山曹妃甸,可以领略大海别样的风情、别样的美丽,感受渤海湾畔一个滨海旅居胜地的迅速崛起。

  面朝大海,向海而歌

  初冬,阳光把温暖与光亮倾洒在曹妃甸新城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

  曹妃甸新城拥有18公里优质滨海岸线,又有青龙湖、溯河和人工河三河环绕,且城市南部的滨海大道将青龙河、溯河两河淡水蓄在内湖,形成了内湖外海、水系纵横之势,拥有丰富的海洋和地热资源。此外,曹妃甸还有着一座水清沙净的岛屿“龙岛”,该岛地势平远开阔,沙滩时宽时窄,间有沙坝、星湖分布,海湾与沙滩形态曲折多姿。

  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曹妃甸新城被列为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河北省生态示范城市之一,其开发建设也引起了河北省、唐山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2018年10月24日,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在曹妃甸区调研时强调,岸线和海岛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曹妃甸要发挥独特优势,突出规划引领,高效利用海岸,科学建设海岛,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保护好、规划好、开发好龙岛自然风光和海岛特色,要按照“一港双城”空间布局,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谋划曹妃甸发展,注重规划的系统性、超前性、统一性、科学性和权威性,通过精准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不断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滩静湾美的旅居养生之地

  丰富的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被京、津、唐、秦环抱的区位优势,通海连陆的便利交通,让曹妃甸新城成为发展休闲、康养、度假等产业的沃土,吸引了旅游地产行业巨头纷至沓来。

  恒大“御海天下”项目为恒大在曹妃甸倾力打造的滨海旅居胜地,远期规划近5000亩,总投资额达数百亿元。该项目着眼于让人们享有“健康、养生、休闲”的旅游度假体验,涵盖恒大童乐园、恒大主题酒店、会议饮食中心、配套住宅产品等建设,后期规划建设恒大温泉中心、颐养中心、健康中心等生活等项目。该项目着力展示滨海旅游特色,力求打造成曹妃甸新城的靓丽名片。

  富力集团也以海洋文化为主题,斥资200亿元在新城滨海东区打造了“富力城”。“这是一个囊括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文化体验等在内的产业链,旨在构建曹妃甸新城大型国际滨海休闲生态区。”富力地产集团曹妃甸公司总经理阿敏介绍。该公司以闻名遐迩的威尼斯水城为蓝本打造“富力城”,发挥新城紧靠渤海湾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当地渔业资源优势,将建成国际酒店、会展中心、游艇码头等高端海景配套项目,届时可吸引海内外游客来此观海景、品海鲜、出海垂钓,成为靓丽新城中浓墨重彩的点睛之笔。

  未来,多点开花的文旅项目,将使曹妃甸新城满足人们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无尽向往。

  文旅融合,筑梦渤海之滨

  文旅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领域,旅游和文化的融合,使曹妃甸新城绽放出勃勃生机与活力。目前,曹妃甸区业已形成湿地生态游、海滨海岛游、妈祖文化游、研学教育游、港口工业游和休闲农业体验游六大业态,这将成为新城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十足底气”。

  “伴随着新城建设的提速,文旅融合发展也将在新城产业版图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成为新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新城管委会负责人说道。

  新时代,渤海之滨将彻底改变。曹妃甸新城将凭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乘上全域旅游的快车,打造立足京津冀、面向海内外的知名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