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渤海湾畔的沧桑巨变——曹妃甸发展历程回眸

2018年10月31日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摄影:闫军

  1000多年前,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途经唐山海域,最疼爱的曹妃不幸病故,遂在岛上建了一个曹妃殿,一个沉睡几千年的沙岛因此得名曹妃甸;

  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提出了在这里建造北方大港的宏愿;拟于“直隶湾”“筑建不封冻之深水大港”,“与纽约等大”“为世界贸易之通路”;

  10年前,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此后曹妃甸的建设者们把当年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变成了现实;

  2017年12月,河北省、唐山市正式实施“一港双城”战略;今年6月,唐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全面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大会,曹妃甸将要建设世界一流大港,打造港产城融合的新城。

  千年、百年、十年……就这样,历史的脚步在曹妃甸越走越快。

  潮涌海湾

  曹妃甸岛位于唐山市南部70公里处,原是不足4平方公里的带状沙岛。从甸头向前延伸500米,水深即达25米,甸前深槽水深达36米,是渤海最深点。有一条水深达27米的天然水道,直经海峡通向黄海。水道与深槽的天然结合,构成了曹妃甸建设大型深水港口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不冻不淤,是渤海唯一不需要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天然港址。

  1993年至2003年,曹妃甸在经过了十年论证之后,终于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但此时的曹妃甸仍然是籍籍无名、鲜有人知。

  2003年3月,以19.5公里的通岛路兴建为标志,曹妃甸拉开了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序幕。釉彩斑驳的历史长歌经过千余年的低回,在这个节点骤然灵动起来。

  2004年12月27日,国务院通过了包括曹妃甸港区在内的《渤海湾地区港口建设规划》,使得曹妃甸建设进入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层面。而在此之后,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此视察,并兴奋地称赞曹妃甸为“黄金宝地”,要求将其“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2005年,作为曹妃甸龙头项目的首钢京唐公司挂牌成立,之后数年,曹妃甸的发展驶入快车道。2007年至2009年,曹妃甸进入基础设施的建设阶段,超过10万人的建设队伍汇聚于此,京津唐地区一个新发展神话诞生——那时,曹妃甸被称为“中国投资最大的单体工地”。在投资高峰期,每天约有4亿元投向曹妃甸这座小岛。建设最火热的时候,上千辆卡车向曹妃甸昼夜运送物资,曹妃甸的劳动大军全天都在劳动,一天要吃掉5万公斤的土豆,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与曹妃甸相比。

  10年开发建设,曹妃甸陆域面积增长50倍,形成一个近220平方公里的新型工业化基地。与之同时,与工业区进行综合配套的港口、铁路、公路、输水、输电等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完成,置业大厦、四海公寓、港航大厦、装备制造区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厂等生活工作设施相继投入使用,为曹妃甸大规模产业集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中,港口建设当属曹妃甸建设最大的亮点工程。在工业区周边长达69.5公里的岸线上,设计了263个泊位,从打下第一根桩基开始,到2005年12月万吨级矿石码头正式开港通航,仅仅14个月时间,曹妃甸就完成了内陆经济向沿海经济的跨越。紧接之后的是矿石码头、原油码头、煤炭码头、通用码头、散杂货码头等47个码头相继投入运营。与此同时,一系列项目开始签约、动工,按照国家确定的发展规划,曹妃甸重点打造大港口、大钢铁、大电力、大石化“四大主导产业”。

  曹妃甸区完成了从一叶沙岛到世界级大港的华丽转身,相继被授予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河北省首家综合保税区、循环经济示范区称号,成为曹妃甸独特的金字招牌。作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东北亚区域合作的窗口,曹妃甸发展速度与成就举世瞩目。

  勇立潮头

  曹妃甸,一年一个样。

  曹妃甸奋斗10年,走完了国外发达港口城市100年的发展历程;就在基础设施基本就绪、产业聚集刚刚开始之际,全球和中国都遭遇了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而此时,曹妃甸正逐步进入债务还本付息高峰期,区域发展资金开始紧张。2011年到2013年,一大批产业项目未能投产或未建成停工,“唱衰”之声一时甚嚣尘上。

  此时的曹妃甸不过是一个10来岁的“孩子”。在逆境中成长的“孩子”更知道努力。

  真正产业聚集和项目建设的阶段不过4年的曹妃甸,并没有彷徨,仍踏踏实实地按照《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做好自己的工作,争取首钢二期、华润电厂二期、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等大项目早日落地。曹妃甸暗自发力,从2013年10月起,曹妃甸开始全面招商。60人的队伍“搜索”京城,走访了北京有可能外迁转移的400多个项目,逐一建立档案。

  2014年,曹妃甸终于迎来了其命运的又一次转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曹妃甸被确定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河北省与北京市签署了《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等7项协议,曹妃甸成为唯一一个由京冀两地政府共同推动的协同发展示范区。

  作为首都产业外迁最大的承载地,曹妃甸的产业聚集步伐加快。

  2015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列为四大战略合作平台之首,这充分彰显了曹妃甸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中的特殊地位。曹妃甸产业聚集步伐加快了:中国五矿、中国石化、北京金隅、北京控股、北京京煤、北京城建重工等一大批北京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成为了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集中承载地、项目布局的战略首选地。自2014年以来,曹妃甸累计签约北京项目278个,总投资达到3950亿元。曹妃甸已成为首都产业外迁的最大承载地。

  随着一个个指导性文件的制定出台,一个个大项目的签约落地,曹妃甸区精品钢铁、石油化工、重型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加速聚集,逐步建立了以现代物流、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为主导,电力、海水淡化、建材、环保等关联产业循环配套,信息、金融、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2017年,曹妃甸区全部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0.6亿元,位列全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第41位、创新创业百强区第81位和综合实力百强区第88位。

  据介绍,曹妃甸正在着力完善集疏运体系,努力构建3亿吨煤炭、2亿吨铁矿石、3000万吨LNG、5000万吨精品钢材、5000万吨原油、500万方木材六大物流贸易加工基地,打造铁矿石、煤炭、LNG、钢铁、木材价格中心和交易平台。到2020年,力争港口吞吐量突破5亿吨,集装箱200万标箱,开通航线200条以上,集装箱外贸航线10条以上。

  曹妃甸再一次成为“每天都在创造奇迹的地方”。

  走向未来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市对曹妃甸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提出打造曹妃甸新的增长极,把曹妃甸确定为唐山市“一港双城”建设的核心承载区。

  “一港双城”,是指包括曹妃甸港在内的唐山港,由唐山市主城区和曹妃甸新城区构成的“双城”。“一港双城”是唐山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格局,承载着几代唐山人依托大港、走向海洋、跨越发展的美好梦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说:“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唐山最大的优势在海洋,最大的潜力也在海洋,最大的突破口和引爆点就是曹妃甸”。3月7日,王浩书记再次到曹妃甸进行调研,他明确指出:做好规划,以曹妃甸新城为依托,以国际旅游岛、龙岛为支撑,规划打造150平方公里、人口150万的现代化滨海新城,使之成为唐山的未来之城!

  6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按照“一港双城”战略部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走港产城一体化发展之路,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全面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加快把曹妃甸打造成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曹妃甸正按照唐山“一港双城”发展格局,进一步加速产业集聚,积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曹妃甸新城的规划建设,做强港口,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做大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优城市,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抓好改革开放创新,勇当改革发展的“领头雁”,争做扩大开放的“桥头堡”,当好创新驱动的“试验田”。

  目前,曹妃甸经济增长呈现量增质升的良好势头——全年预计GDP达到432亿元,同比增长8.1%;全部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0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00亿元;港口吞吐量突破3亿吨大关;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8.9%、进出口总额增长25%,全区经济形势继续保持积极向好态势实现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未来,曹妃甸将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谋划发展,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聚集区、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生态宜居品质之城,深入落实“一港双城”战略,走港产融合、产城融合、港城融合、城市与自然融合发展之路,加快打造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伫立在渤海湾畔的曹妃甸灯塔,静静地守望着“北方大港”的建设步伐。时间会证明,“中国的鹿特丹”将在这里走向未来……

  作者:黄志山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