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名画拍卖时“自毁”知名度暴涨疑点多 拍卖公司或知情

2018年10月08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名画拍卖时“自毁”疑点多 变碎纸画作或“更抢手”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10月5日,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西恶搞自己画作“汽球女孩”,该作品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04万英镑拍出后,突然“自毁”成碎纸。但参与拍卖的艺术品投资家和学者称,此事疑点甚多,拍卖公司或事先知情。而该被毁画作如今知名度暴涨,无论是修复还是维持被毁的样貌,该画作可望以高出一倍的价格卖出。

  据报道,“汽球女孩”是班克西2006年的帆布喷漆作品,是文艺展览斐列兹周当代艺术拍卖晚会中最后一件拍卖品。在两名电话出价的买家相互喊价后,拍卖官巴克宣布以高出预期成交价的104万英镑成交、拍卖官落槌后,画框内突然响起警报声,半幅画随即滑出框外,被藏在框内的碎纸装置切成条状,画作在拍卖场成交后当场毁损。

  苏富比主管声称不知情,变碎纸的画作“更抢手”

  事后,苏富比欧洲当代艺术部主管布兰兹克说,“我们都被‘班克西’(Banksy-ed)了。我要老实说,我们过去从未有过这种情况,在作品创下拍卖纪录时被自动切碎”,并称自己未参与这场诡计。

  画框内为何藏有“自毁”装置?6日,班克西在社交网站上传影片为大家解惑,他表示自觉画作有天可能出现在拍卖会上,“几年前在画中偷造了碎纸机,以防画作被拍卖”,并引述西班牙著名画家毕加索的话,“破坏的欲望即创造的欲望”。

  据报道,被碎成纸片的“汽球女孩”,最终可能反助涨其身价,在拍卖市场上变得更加抢手,且画作“自毁”得很整齐,技术高超的修复人员可轻易修复。协助撮合艺品买卖的MyArtBroker.com网站创办人赛尔估计,这幅被毁画作身价或将增加一倍,“考虑到媒体对此一噱头的关注,幸运的买家将见到他们昨晚支付的104万英镑获得巨大回报”。

  班克西号称英国街头涂鸦之王,真实身分是个谜,他过去10多年来常以大胆、颠覆、批判时政的街头涂鸦艺术登上新闻。

  画作“自毁”五大疑点,拍卖公司或知情

  不过,据《纽约时报》和其他媒体引述现场目击者和专家的说法,此事至少有五大疑点,拍卖公司很可能事先知情。报道称,这种高价艺术品拍卖前,有意出手的买家都会要求先详阅对象的检验说明,而这幅画作的画框跟画作本身尺寸相比,非常厚重,进行检验的拍卖公司专家和处理人员,不太可能没发现画框中的机关。

  其次,这幅“汽球女孩”算小型画作,拍卖时一般都会放在拍卖台的画架上,但这幅画当时挂在墙上,非常罕见,似乎是为了“自毁”时的表演效果。

  第三,这幅画恰好是最后一项拍卖品。伦敦顾问公司“美术集团”艺术投资长隆恩在现场目击整个过程,她认为,“汽球女孩”最后才上场,是因为拍卖公司早就知道这幅画自毁会引发骚动,如果提前上场,将影响同场拍卖的其他画作,因此才排在最后一个。

  第四,这幅画的自毁装置,是以遥控启动。据瑞士苏富比主席朗恩在社交网站上贴出的照片,拍卖室内有名男子,操控藏在提袋里的电子设备启动自毁装置,隆恩也说,事发后她看到一名男子被苏富比员工带出拍卖会场。隆恩表示,这种场合安检严格,苏富比不会让拿着袋子装着不明遥控设备的人进入会场,他们一定早就知情。

  第五,当画作遭碎成纸片时,现场一阵骚动,身为苏富比欧洲主席的拍卖官巴克见高价画作被毁,竟然并未感到不安,甚至淡定地说出“这是个精彩的‘班克西时刻’。这可不是你能够编造出来的,对吧?”

  研究街头艺术和班克西多年的墨尔本大学犯罪学教授杨恩则认为此事是故意安排的恶作剧,并指班克西一直都了解这种噱头会对其作品价值带来何种影响,而这也是他不断探索艺术商业化议题的一部分表现。

  她说,“这是个可以轻松以模板复制的作品。我想班克西会觉得这一切事情很有趣”。她也怀疑,苏富比以及潜在的买卖双方,都参与了这场恶作剧。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