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宝司法拍卖频现上市银行股权 无人报名遇尴尬

2017年12月19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12月份,淘宝司法拍卖现身多家银行股权大单,广发银行450万股股权与350万股股权、齐商银行500万股股权均在千万元以上,上市银行江苏银行多单股权拍卖也在其中,然而尴尬的是,这些银行的股权拍卖竟无人报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许多银行股权起拍价格低于市值。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类转让的银行股权都是非流通的,流动性受到限制,后期不确定因素较多。

  上市银行股权拍卖要求多

  近日,江苏银行有多笔股权转让现身淘宝司法拍卖,其中100万股股权转让一单,50万股股权转让两单,此外还有多笔5万股股权转让将于本月22开始拍卖。

  根据本报记者查阅淘宝司法拍卖纪录发现,江苏银行股权转让颇为活跃,仅今年的股权转让项目就多达200余个,进入12月份,股权转让更为密集,不过较为遗憾的是,近期进行转让的多个项目并未有人报名,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万股股权已经是第二次拍卖,拍卖将于19日结束,在未有人报名的情况下,将面临再次流拍。

  按照拍卖价格,100万股股权的转让价格是695万元,每股折合6.95元,且拍卖不收取任何佣金。而江苏银行18日收盘价为7.68每股,也就是说,起拍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不过,大多股权转让交易并非一人参加,在多人报名的情况下,成交价格也随着竞价次数的提高而增长。

  与其他未上市银行不同,江苏银行的股权转让门槛较高。以第二次拍卖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万股股权为例,张家港市人民法院特别写明,本标的物受市场行情等因素影响可能比较大,请竞买人认真考虑、详尽调查后谨慎竞拍,一旦成交,本院不接受任何理由的悔拍行为;本拍卖标的物为主板股票,故对竞买人资格有比较高的要求,应专业性较强,请竞买人自行咨询专业机构或与江苏银行董秘办联系咨询。

  对于自然人竞买人的要求是:需年满18周岁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不得参与竞买;对于法人竞买人没有条件限制,但必须是合法成立且主体资格有效的法人单位。所有竞买人如果已经持有江苏银行股票,则本次竞卖的份额加原来持有的份额之和不得超过江苏银行全部股本的2%。该股票已于2017年8月3日解禁期满,竞买人应履行证券法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赋予的义务,譬如信息化披露义务等。

  江苏银行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 ,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各项业务稳中向好,经营质效稳步提升,实现净利润61.77亿元,同比增长10.11%。报告期内,江苏银行资产总额达1.7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06%;各项存款余额达9843亿元,较年初增长8.47%;各项贷款余额达7011亿元,较年初增长7.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7亿元,同比增长10.11%,每股收益0.54元;不良贷款率1.43%,与年初持平。

  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2017年全球银行一级资本排名,江苏银行位列第117位,较2016年上升9位,比成立之初上升了243位,是中国排名上升最快的银行之一;在2017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江苏银行排第204位,在入榜的25家商业银行中排第16位。

  成都银行现身淘宝拍卖

  在淘宝司法拍卖中,另一个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将于1月11日开拍的成都银行180800股股权转让项目,起拍价为159.37万元,保证金为15.9万元,增价幅度: 1万元。这是该笔股权第二次进行拍卖,在11月17日进行的第一次拍卖因为银监会对该拍卖标的的竞买人资格有要求而中止。

  在此次拍卖中,竞买须知中要求,购买限制条件请竞拍人自行查阅《中国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条例中的第9条、10条、11条、12条、13条、第39条。竞买人与上述条例中不符,请不要参与竞拍,否则后果自负。

  《中国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规定,境内金融机构作为中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的发起人,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主要审慎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公司治理良好,内部控制健全有效;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社会声誉良好,最近2年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因内部管理问题导致的重大案件;银监会规章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企业不得作为中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的发起人: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存在明显缺陷;关联企业众多、股权关系复杂且不透明、关联交易频繁且异常;核心主业不突出且其经营范围涉及行业过多;现金流量波动受经济景气影响较大;资产负债率、财务杠杆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代他人持有中资商业银行股权;其他对银行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

  因此11月份成都银行股权拍卖尚有4人报名,此次暂无人报名。

  11月14日,成都银行通过发审会,成为2017年首家过会的银行,同时也是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12月15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成都银行的首发申请。

  招股书显示,成都银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51亿股,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该行拟赴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

  招股书显示,成都银行2014年、2015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5.48亿元、28.16亿元和25.77亿元。发审委要求其说明是否会对未来经营和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近三年的净利润呈下降趋势,成都银行解释称,影响净利润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受央行降息及市场收益率下降的影响,净息差和净利差连续两年持续收窄,利息净收入有所下降;二是受宏观经济和主要经营区域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信贷风险持续暴露,计提贷款减值损失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