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场儿童游乐园安全监管存空白

2018年08月26日 07:0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辽宁一名4岁幼童在商场里的儿童游乐园内玩耍,头部遭电动游乐车辗轧严重变形。

  江西一名儿童在商场里的儿童游乐园玩人工沙,不慎将异物弄进耳朵,险些需要全身麻醉再取出。

  ……

  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吴倩在一个妈妈微信群中看到一篇文章,其中列举的案例让她不寒而栗。“我家孩子刚3岁多,特别喜欢到商场里的儿童游乐园玩,之前从没意识到会有这么多危险,现在留意起来发现,里头各种隐患真不少。”吴倩说。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商场里的儿童游乐场所愈加火爆,但却存在安全、卫生等诸多隐患,需要家长特别注意。

  安全隐患随处可见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幼童经济越来越火爆,不少商场专门配备了儿童玩耍的游乐场。当家长享受着一边逛街一边带娃的便利时,却鲜有人发现,商场内的儿童游乐场所存在诸多隐患。

  8月22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几个商场走访时发现,虽然是工作日,但商场里由家长带来玩耍的孩子仍不在少数。商场内的儿童游乐场所除了滑梯、海洋球、秋千等传统娱乐设施外,不少游乐场所还配备有蹦床、攀爬架等危险系数较高的拓展类项目。

  在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某大型商场一楼,建有一处海洋球主题乐园,场地里有小朋友从高高的滑梯上滑下,另有年龄较小的儿童在父母的陪伴下在球池中玩耍。在滑梯顶端有几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维持秩序避免儿童拥挤,其他几名工作人员则倚靠在角落里,并未守护在儿童周围。

  记者看到,两个六七岁的小姑娘直接从滑梯上躺着滑了下来,险些与正在从滑梯底部往上爬的一位小朋友撞上。过程中,工作人员和不远处的孩子家长都没有制止。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一处商场内,儿童拓展器械高达近3层楼,入口处标注了安全操作规范,为小朋友准备了头盔、护腕、安全绳等安全设备,场地内也有工作人员负责儿童的安全。但是,记者注意到,并非所有设备都安装了防落网,如果儿童在攀爬时跌落,后果不堪设想。

  在前台交费处,该游乐场所标注了收费细则,以及适合玩耍年龄,虽有提醒家长注意看护孩子的警示牌,但并未做出其他方面的安全提示。而就在一位家长交费时,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场地外顺着防护网爬了两三米高,直到家长召唤才爬下来。

  不仅是滑梯、攀爬等设备具有危险性,一些看似安全的充气堡、小火车、旋转木马等游乐设施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此前,4岁的男孩王某在某超市的儿童游乐园玩耍时突发意外,被上下摇摆的电动游乐车挤压到头部,生命垂危,在医院抢救37天才保住性命。王某的家长为此将儿童乐园及其所在超市起诉到法院,索赔各项损失259.7万余元。一审法院认为,事故录像显示,儿童乐园未对其场内设备采取安放围栏或警示牌等安全措施,亦未派专人在设备周围进行安全保护,更未对儿童的家长就设备进行安全提示,其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当承担全部赔偿责任。超市将场地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儿童乐园从事经营活动并引发安全事故,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据此,一审法院判决,儿童乐园及所在超市连带赔偿家属各项损失134万余元,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儿童在玩耍中本身就存在危险,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必须随时陪护,避免发生意外,但也寄希望于有力的安全管理。”吴倩对记者说,只要在游乐场内发生事故,商家要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

  然而,记者在个别商场里的儿童游乐场所看到,一些游乐项目的游客须知上写有“因游客故意或不注意以上指示而发生事故,我公司概不负责”字样。也有工作人员对家长提示,留意安全提示并全程看护孩子玩耍,自行承担一切非设备原因造成的风险。

  “这种就是商家通过告知的方法来规避责任,甚至将责任推给家长,监管部门应该着重管理,否则就是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吴倩说。

  卫生消杀很多留在纸面

  从去年开始,家住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的林宁发现,县城里好几个商场里都开设了儿童游乐区,不论是大规模的淘气堡,还是小规模的益智游戏,都特别招孩子们喜欢。他为孩子在一家商场游乐场所办了年卡,每周末都会带3岁的儿子去玩。不过,敏感的他发现,每次去玩的滑梯和海洋球池,感觉越来越脏了。

  事实上,相对于安全隐患,商场内儿童游乐场所的卫生隐患同样不容小觑。

  “游乐场里的垫子随便踩随便坐,孩子在里面摸爬滚打,甚至拿着玩具又啃又舔,如果不清理会产生很多细菌。”林宁说,商家应该按时消毒,否则家长实在是不放心。

  记者在石家庄市几家商场的游乐场所看到,在场所外围和游乐设施上,大多贴着“已消毒”的字样。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每天定时进行消毒处理,卫生问题可以得到保证。

  在上述海洋球主题乐园中,工作人员会要求孩子及家长穿着袜子进入,没有穿的会发给一次性袜子,不少家长也都嘱咐孩子不要随意咬舐玩具。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家长,谈及对孩子玩海洋球有什么担忧时,不少家长提及最频繁的词,就是“不干净”。“孩子穿着白袜子进去,出来时袜子变得脏兮兮,可见里面肯定没那么干净。”一位家长说。

  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对场地进行定时消毒。陪伴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游玩期间,工作人员会通知消毒时间,然后对着海洋球池内喷洒消毒水。至于这样消毒有多大作用,家长们表示并不清楚。事实上,像海洋球这样的儿童游乐设施应该何时消毒、如何消毒,相关标准以及监管部门目前仍处于空白。

  “看得见的卫生好处理,看不见的更可怕。”林宁告诉记者,如果游乐场消毒不彻底,玩的孩子又多,特别容易传染疾病。他曾经带着孩子到一处游乐场游玩,看到场内有几个孩子流鼻涕、打喷嚏,当时他心里就有点忐忑,担心孩子被传染。结果回家后当夜孩子就出现发热症状,还是不幸中招了。

  林宁认为,游乐场的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卫生监督和检查,如果发现孩子存在感冒、发烧等身体不适,最好不要让孩子进入场地玩耍,这样既不利于孩子康复,也不利于其他孩子的健康。

  公共场所的游乐设施,如果不定期消毒,确实是一个潜在的病菌传染源。据了解,不少儿童游乐场属于密闭空间,如遇到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期,细菌病毒的存活时间会大大延长。因此,游玩后应及时让孩子用肥皂洗手、更换衣物、漱口等。

  记者从河北省儿童医院获悉,在儿童游乐场可能发生的传染病主要为呼吸道传染病和经接触传播传染病,例如经空气或飞沫传播的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通过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的“红眼病”、细菌性痢疾等。此外,手足口病、水痘等多种传染病既可经呼吸道传播,也可因接触患者分泌物、皮肤或黏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

  儿童游乐场所监管存空白

  如果商家采用劣质的海洋球和人工沙,甲醛等有害物超标,怎么办?如果游乐场所里的设施存在隐患,找谁投诉?如果孩子在游乐场所发生意外,责任如何划分?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商场内开办儿童游乐场所一般需要先向当地文化部门申领《娱乐经营许可证》,向公安消防部门办理《消防检查合格证》,然后经营者才能申领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最后,需要去卫生部门办理卫生许可证,到卫生防疫部门备案。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这些游乐场所风格、设施各有不同,一些商场内的游乐场所既不属于文化娱乐场所,也不完全属于体育健身场所,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强制性的标准。对于此类小型游乐场所,目前尚存在着一定的监管空白。

  记者从石家庄市质监局了解到,对于游乐场所的设施,如游乐场的海洋球、攀岩架、秋千等儿童娱乐设备等,并不在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标注的特种设备范围内,所以不属于质监部门的管理范围。

  记者梳理发现,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并没有小型儿童游乐场所的表述,因此在卫生监管上这仍然是个盲区。

  有专家表示,商场里的室内儿童游乐场所处在各监管部门的最边缘地带,需要多部门协同发力,既要从设备材料的生产、渠道等方面有效监控,更要保障设施场所服务经营现场与环境的检查监督。

  “工商部门主要负责的是商家的经营活动,在游乐场发生的消费纠纷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解决,但安全问题并不负责。安监部门负责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商场内的游乐场所也不在其监管范围之内。”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霍继强说,虽然现行法律法规尚有不完善之处,但监管部门不能以暂时没有执法依据而放弃监管或放任监管。

  霍继强表示,一旦发生事故,游乐设施的产权方应当负主要责任,把场地租赁出去的商场同样要负责,作为管理方,应当妥善管理商场内各项事务,具体的划分依据,可参照我国侵权责任法等相关法律。

  因此,家长在带孩子游玩时应尽量选择有安全保障、卫生条件好的游乐场所。在游玩前,家长应和孩子共同熟悉场所环境,仔细阅读注意事项。在游玩过程中,家长要提高安全意识,尽量贴身陪护孩子,避免意外发生。

  “商场和游乐场的经营者应尽安全警示义务,购买质量过硬的合格产品,并在游乐场醒目位置标明适合游玩的年龄和安全注意事项,并提醒家长注意看护,配备专业的安全管理员,负责孩子的安全。但是,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也要尽到看护责任,不能到了游乐场就对孩子一放了之。”霍继强说。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