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坚守医者仁心”——四川女医生筹集千万善款救助贫困白血病儿童

2018年08月20日 07: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8月19日电题:“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坚守医者仁心”——四川女医生筹集千万善款救助贫困白血病儿童

  新华社记者 董小红

  “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付出、意味着奉献,虽然辛苦,但是我无怨无悔。”今天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周晨燕还在病房里忙碌。

  “乖乖,今天好点没?要坚强点!”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病房里,周晨燕正在跟患白血病的孩子聊天,给孩子们“打气”。“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希望能多帮助他们一些。”周晨燕说。

  从2006年开始,周晨燕就四处联系、筹集善款,救助因家庭贫困无力治疗的白血病儿童。

  她的救助工作源于一名白血病儿童的死亡。

  2005年1月,4岁的璐璐(化名)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类白血病本是儿童白血病中治疗效果最好的一种。但是,由于家庭贫困,治疗一直断断续续,璐璐的病情被耽误了。

  2006年3月,因为严重感染,璐璐不幸病逝。“璐璐的离世让我感触很深,我总觉得自己没尽全力。”周晨燕说。

  在周晨燕看来,白血病并没有那么可怕。“儿童白血病中,75%以上的患者都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类白血病通过化疗,70%以上可以痊愈。”周晨燕说,儿童白血病化疗平均需要花费10万元到30万元,很多贫困家庭难以负担,不得不放弃治疗。

  璐璐去世后,周晨燕开始东奔西走到处筹集救助款,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组织白血病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在她的努力下,2012年,医院成立了“晨燕爱心账户”,救助范围由儿童白血病扩大至18岁以下的儿童大病。

  记者在周晨燕的救助情况统计表上看到,累计筹集的救助金额已超过1300万元,400多名贫困患儿已经得到了救助。

  “如果没有周医生的帮助,我们可能已经没有办法了。”白血病患儿小旭(化名)的母亲李三菊告诉记者,2013年3月,小旭在医院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很快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不得已,李三菊打算带着孩子先回老家达州借钱。

  出院第二天,李三菊就接到了周晨燕的电话。“周医生说她可以尽力帮助我们筹钱,孩子一定要回来接着治疗。”说起当时的情景,李三菊眼眶湿润,“如果不是那个电话,我们已经回去了,孩子也不知道会怎么样。”

  小旭经过治疗已经康复,现在上了小学,生活一切正常。

  而周晨燕依然在继续着自己的爱心事业,一边治病,一边为贫困的孩子筹集善款。

  “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坚守医者仁心,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这是周晨燕一直不忘的初心,也是她今后不断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