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就业形势持续向好,阿里新经济成就业增长新引擎

2018年05月16日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昨日(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为4.9%,为2018年以来最低。中国就业表现持续强劲,就业形态持续改善,新经济对此功不可没。日前,新华社旗下《财经国家周刊》聚焦阿里零售生态,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研究数据,指出2017年阿里零售生态共创造3681万个就业机会,并成功推动了实体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

  “互联网+”成就业增长关键动力

  在很长一段时期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是否对传统产业构成冲击,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各界越来越认识到新经济对就业的促进作用,“互联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渐成学界和舆论圈的共识。今年国家统计局开始定期公布调查失业率数据,数据显示中国就业持续稳定向好,也成为新经济支撑就业的佐证。

image002

  日前《财经国家周刊》封面聚焦阿里巴巴就业“成绩单”

  人民大学的报告显示,2017年,阿里零售生态总共创造了3681万个就业机会,而青年人从中受益尤为明显。中国就业促进会《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和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研究项目报告》显示,大学生创办的网店目前已占网店总数的六成。

  阿里零售平台创造的就业岗位质量也颇高。根据人民大学的调研,在阿里带动的电商就业中,近半数电商商家年增速超过50%,超过60%的受访商家电商岗位人员月均收入超6000元。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吴清军认为分析,从历史来看,技术一直是就业机会创造者,但新工作不一定会马上出现在原来的位置,技术往往带来“新的需求被满足”、“学习成本”加速降低,从而降低社会总成本,扩大社会总消费。当下中国,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欣欣向荣,带来市场半径扩大、分工细化,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这种新就业更具中国新时代特征、更受年轻一代欢迎。

  更普惠、更包容的就业形态

  数字经济带来了经济组织形态的变革。阿里经济体创造的平台型就业,相较传统就业形态,助推了就业市场的平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毛日昇认为,近年基于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新技术的发展,新经济产生了平台型就业和创业的新途径,雇佣关系从以前稳定的“公司+雇员”关系变成灵活的“平台+履约人”,平台都从传统的管理者,变成对个体能力的赋能者和支撑者,因而给平台上的参与者提供最大限度的平等和自由。

  “这就是数字经济平台对于就业平等的促进作用,这还表现在给广大残疾人士提供更多选择的就业机会,以及配合农村扶贫工作的开展。”毛日昇说。

image004

国内首位女性盲人调音师陈燕,她通过淘宝开店为消费者提供调音服务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新经济以开放的平台模式,让更多品牌商和商家获得了更大发展。平台是开放的,更是以数字化能力为所有平台主赋能的。“可以说,阿里新经济平台让中小企业、妇女、农村居民、残疾人等群体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平等参与机会,真正带动了普惠式包容式发展。”高红冰说。

  就业平等进一步带动了区域的均衡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戴志军撰文写道,越来越多中西部和农村商家通过电商平台面向全国市场销售本地产品,有力带动了本地经济发展,从而有利于区域均衡发展。

  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报告》,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中,电商消费总额增速最快的地区贵州、海南、宁夏和西藏,都属于相对欠发达地区。

  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阿里巴巴集团披露,2017年公司纳税366亿元,平均每天纳税超过1亿元,带动生态上下游纳税超过2900亿元。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阿里巴巴对实体经济的带动效应。

  消费升级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让让更多个性化乃至长尾的消费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例如淘宝“千人千面”等机制的设置,重塑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戴志军指出,电子商务降低了交易成本、扩大了市场范围,提升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拉动了消费结构升级。

  阿里零售生态,更在反哺上游制造业、服务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势不可当,中国要把握这一变革趋势,就必须将制造业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紧密连接。”高红冰认为,阿里提出的“Made in Internet”使按需生产成为可能,使大数据引导生产成为现实。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海尔集团,其基于天猫大数据推动家电制造业由B2C制造向C2B新制造转变,2017上半年,用户参与定制的产品占比达到52%,全年在天猫上实现了120亿元的成交额。

  在现代服务业的反哺途径上,戴建军认为,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是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数字经济催生了大量的新兴服务业,因此,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升了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优化了我国产业结构。

  此外,数字服务业还通过降低信息不充分程度,促进了各个产业供需之间、上中下游各环节之间更为均衡、协同发展,优化了产业内部结构。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