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人社部将采取5措施促进就业

2018年04月27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今日指出,一季度的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受益于宏观经济发展总体向好,有力地拉动了就业。今年我国新成长劳动力将超过1500万人,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人社部将采取五措施促进就业。

  人社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今年一季度就业形势如何,下一步有哪些促进就业的政策?

  对此,卢爱红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实现了良好开局。城镇新增就业保持高位增长,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9%,同比下降了0.08个百分点。另外还有一些积极信号,主要是市场用工需求热力不减,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保持活跃,求人倍率达到了1.23的历史新高。制造业用工稳定扩张,制造业需求同比增长5.2%,高于总需求增速0.7个百分点,制造业的表现非常好。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有增。在春节前后就业援助月活动、春风行动等活动的推动下,1-3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3万人,同比增长2万人,也是历史同期最高。同时一季度据人社部对2000个行政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数据显示,外出务工人数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他指出,就业指标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的基础性指标。所以就业局势的稳定、稳中有进、良好开局,也说明我们国家的经济平稳运行,这是一个重要标志。同时反过来看,就业局势稳中有进、实现良好开局,也是经济发展良好运行的必然结果。因为经济持续发展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所以一季度就业数据比较好,主要还是受益于宏观经济发展总体向好,有力地拉动了就业。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等等,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二是经济结构的优化,一季度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了56.6%,增速也非常快,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特别是商事制度、“放管服”等改革,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得到了持续发挥。此外,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加大积极就业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的落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他强调,但也要看到,今年我国新成长劳动力将超过1500万人,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人岗不相匹配的结构性矛盾也非常突出,特别是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群体的就业任务还非常繁重。此外,部分群体在就业方面也还面临不少困难。特别是,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这些都会对就业产生传导效应。完成就业目标任务,确保就业局势稳定,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他介绍,昨天,人社部召开了全国就业创业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供需发力、创业引领、服务推进、全力稳重点防风险,确保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确保就业大局的稳定。

  具体有五个方面措施: 一是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不断丰富和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扩大就业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努力促进扩大就业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协同联动。

  二是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落实好各项创业优惠政策,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今年,我们还将开展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各类创业创新活动,重点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留学回国人员等群体创业创新。

  三是精准施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实施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细化帮扶措施,继续稳妥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零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四是大力加强职业培训,积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前几天国务院常务会已经审议通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意见,其中就包括培训的内容、培训的方式、培训的体制机制改革,特别强调要突出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大技能人才培训培养。还要突出抓好新成长劳动力、去产能职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职业培训,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

  五是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提高人力资源市场的匹配效率。今年人社部还将制定出台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就业任务的完成,确保就业局势的稳定。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