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乡村教师收到全国30城市的礼物 陌生人的纸条让她们落泪

2018年01月31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新的冬衣、精美的图书……一个个小心愿被装进快递包裹里,传递到全国30所乡村学校。这两天,乡村教师们陆续收到来自全国30座城市的礼物。

  “与乡村教师互换心愿”公益活动开启之后,在城市与乡村之间流淌的,不止是心愿与礼物,还有那些明信片、贺卡和鼓励的短信。几句简单的问候与祝福,路经千里,带着温度而来。

  这项公益活动由农村淘宝和菜鸟裹裹联合主办,今日起,乡村教师们的回礼将通过快递包裹,传递到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手中。

  礼物之外,是远方陌生人亲手送上的祝福。

感谢、感动、感恩

  这两天,乡村教师们说的最多的是“感谢”。来自海南的乡村教师王家炳连续三次往镇上跑,那里有爱心人士寄来的图书。

  他印象最深的是广东东风东路小学四年二班家委会,名为何劲的爱心人士和他联系,寄来了3套图书,每套有20多本,绘本读物、百科全书,都是学生们从来没见过的。还有一个特殊的礼物,陌生人亲手做的小手工——一个红色的中国结。

陌生人除了寄来了交换的礼物,亲手做的小手工也成了乡村师生们的意外之喜。

  乡村学校的图书室,里面都是旧书。很多孩子连早餐都买不起,更别提新书。“这些新书简直是宝库。”王家炳说,爱心人士还寄来了鼓励,“希望这些图书能让孩子们好好学习,懂得感恩,长大后回报社会。”

  王家炳计划着,等新学期开学了,他会组织各个班级,开一次特殊的班会,讲讲这些书的来历,让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在感动中学会感恩。

  除了交换的礼物,明信片里的一句话“感谢李老师你的坚守”。

短信、明信片、回信

  收到了崭新的地球仪,那是吉林乡村教师李素怀的心愿。也有意外收获,一张远方的明信片。

  明信片上字不多,但一句“感谢李老师的坚守”让她落泪,“这是陌生人的感谢,而这‘感谢’本来是我该说的。”

  李素怀把这些感受告诉了她的学生们,同学们有心,悄悄选出一个代表,给陌生人回了一封信,信也不长。但写这封信的小女孩说,这是心意,它比礼物更重要。

  面对神秘的馈赠,乡村小学的学生写出了集体回信。

  这个小女孩还告诉李素怀:老师我一定要考上大学,然后带来更多人关注我们的乡村,让更多贫困的孩子因为未来的我们而感受到幸福。

  “孩子们用我们爱她的方式回馈社会,这是我最幸福的地方。”

  一句简单的“新年快乐”,路经千里,带着温情而来。

站在你的身后,默默地守护

  一直在思索着感恩与教育之间的关系,李素怀写了一篇3600多字的文章,“爱她们是我们的义务,但让孩子学会爱是我们的责任”,李素怀把这一切的收获归结于孩子们和远方的陌生人:是她们教会我做教师,找到做老师的幸福感觉,用心灵和她们一起成长,用生命和她们对话,她们会告诉你生命才是教育。

  乡村教师王健梅发的朋友圈。

  乡村教师王健梅也写了一篇文章《感恩那些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人》,文章里粘贴了很多陌生人赠书的照片。

  王健梅最喜欢收到的绘本里的一个贺卡中的文字:

  不要忘记睁开泪眼,去欣赏那流星,如果你忘记了,那么身后的我会小声提醒你,而我一生的愿望,就是站在你的身后,默默地守护,直到我倒下的那一刻!

  贺卡的主人还工整地写着:

  这小小的卡,送给你小小的心愿,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Happy New Year!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