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搭起职业与普通教育“立交桥”

2017年03月13日 0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政策实施效果怎么样?如何解决乡村教师的后顾之忧?”“重点高校到处高薪挖人的恶性人才竞争如何破?”……3月12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境内外记者争相提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答了提问。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关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计划。如何解决乡村教师后顾之忧?陈宝生表示,我国乡村教师短缺,问题集中体现在“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计划》从三方面破解这些问题,首先,“下得去”,《计划》颁布以后,深入实施“特岗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收毕业生到乡村去工作。连片特困贫困地区和265个连片特困贫困地区之外的省贫县都纳入了范围。

  其次,“留得住”。第一招,中央财政投入52.53亿元,有8.1万所学校、近130万名乡村教师受益。主要是提高补助,人均在300元左右;第二招,在全国建了40万套周转房,提升乡村教师、特岗教师住宿条件。第三招,提高乡村教师的荣誉感。给106万名在乡村从教30年以上的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这在共和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最后,“教得好”。采取一些措施鼓励水平较高的校长教师向乡村流动,同时加强培训,这两年培训了380万人次校长,提高管理和教学水平。

  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陈宝生表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归结为五个字——“吃穿教医住”,“教”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育部做了几件事,第一,制定一个规划。由教育部牵头,国务院6部委联合颁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第二,着力实施“两个转变”,从单纯扶贫转向综合扶智,割断贫困代际传递,从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第三,重点解决辍学、失学问题、“读书无用”论、贫困农民和普通农民在教育上差距拉大的问题。陈宝生部长表示,首先是钱的问题。要加大投入力度,从基础建设到学生资助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倾斜。其次,要进行分类帮扶,精准扶贫。第三,让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在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现全覆盖。最后,教育系统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人要抽精兵强将,到一线去,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组织高校教育单位对口帮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脱贫,运用信息手段提高教育脱贫效果。

  培育大国工匠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但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如何从制度设计上补上短板,以适应我国制造业升级的新要求?

  “我们在职业教育方面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体现在办学理念、社会理念等方面。社会上重普通教育,轻职业教育,在教育教学方面,重课堂教学,轻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和实践两张皮。”陈宝生说:“除了发布制造业人才规划指南、脱贫攻坚规划等举措外,我们还要促进产校融合,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同时,促进校企合作,企业的技术人员与学校老师交换岗位,建立‘旋转门’机制。”

  陈宝生指出,培养既可以操作又可以教学的“双师型”队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非常重要。要改变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局面,就要从制度上作出安排。要引导全社会转变观念,更要在制度上解决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分离的状况,改变考试制度,让职业学校学生与普通学校在一定节点上实现转换,搭起一座“立交桥”。他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一样,是我国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智力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晋 李盛丹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