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市纪委处分违纪党员干部数同比增长119.24%

2018年01月28日 08: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西安市纪委正风肃纪不手软 处分违纪党员干部数同比增长119.24%

  本报讯(记者 袁战鸿)“陕西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建设局原局长赵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销毁账簿和票据;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对单位违规设立小金库的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贿赂,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2017年,陕西省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正风肃纪零容忍、严惩腐败不手软,全年执纪审查共处分3817人,同比增长119.24%,移送司法机关83人。

  不担责就要被问责。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西安市纪委坚持每月通报、双月讲评、季度点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去年分别向56个党组织和纪检机关发出《提醒函》,针对派驻纪检组“零立案”、纪检机关工作排名靠后等问题,累计约谈党委、纪委负责同志41人次。同时,出台《西安市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试行)》,对各区县、开发区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去年共问责党组织290个、党员领导干部784人,起到了问责一人、警醒一片的效果。

  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西安市纪委坚持正风肃纪零容忍。2017年在全市集中开展2轮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违规公款消费专项核查,并组织开展“回头看”,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坚持言出纪随,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8件,处分509人,通报曝光6批43起58人,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先后制定了《进一步纠正“四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员干部行为规范》,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完善,有效防止了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表示,在保持高压惩治腐败的态势下,西安市纪委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274件,立案3995件,同比增长84.56%和136.67%。严肃查处了市科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地铁办原副主任、市地铁公司原副总经理)唐宏波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严肃追责问责奥凯问题电缆事件涉及的3个党组织、69名责任人,处分55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深入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集中约谈排名靠后的30家单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共查处“微腐败”问题1601件,处分1932人,组织处理125人。紧盯“村霸”“沙霸”问题,查处22件、处分34人。及时查处了周至县人民医院“天价停尸费”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320人,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现了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西安市纪委通过3轮次监督检查,查处问题575件、问责1180人。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西安市纪委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决不护短,去年先后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24件,处分21人。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