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妇"车祸身亡"15年后回家 当初因精神疾病离家

2018年01月13日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15年前,由于精神疾病离家出走多日,又与一宗交通事故死者高度相似,她被当地交警和家人认定为“交通事故意外死亡”,户籍被注销;15年后,她“奇迹生还”,被发现在广州救助站生活,她的户籍也于近日被恢复。连日来,60岁的河源市连平县元善镇邓村农妇周小洪,成了当地群众街头巷尾热议的“传奇人物”。她为什么会被家人认定是交通事故中的“死者”?这15年她如何生活?她又是怎样“死而复生”的?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这起离奇“车祸死亡”事件。

  周小洪回到家中,脸上经常挂着笑容。

  周小洪回到家中,脸上经常挂着笑容。

  患精神疾病离家出走

  “明明她已经‘死’去15年了,连骨灰都安葬在本村的山上,怎么如今突然出现在村里?”连平县元善镇邓村多名村民对近日发生在身边的奇事,惊叹不已。

  周小洪的亲弟弟周亚会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共生育了4个女儿、3个儿子,他排行第七,他的二姐周小洪30多年前从老家元善镇河坝村嫁给该镇邓村村民、以自产棕绳买卖为生的刘亚鹏为妻,婚后生下了3个女儿和2个儿子。周小洪的大女儿刘某凤在8岁时不幸病故,加上丈夫婚后在家酗酒又染上了赌博恶习,夫妻俩常因生活琐事而争吵,周小洪承受了不少精神刺激,不幸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疾病。

  周亚会说,当年他二姐病情发作时会经常离家出走,甚至会脱衣在105国道上独自行走,直至一两天精神好转后自行返家,这样的事情屡次发生。

  2002年7月上旬,周小洪病情再次发作后离家出走,这一次连续多日没回家,有人告诉他们曾在连平县隆街镇看到周小洪。

  被认定为“交通事故意外死亡”

  恰好在周小洪这次离家出走后不久,连平县电视台播放了一则有关“因交通事故死亡的无名氏寻人启事”消息。消息称该女性死者在105国道连平县隆街镇九连山米厂附近路段遭遇车辆碾压,头颅上半部三分之二被碾烂,仅剩下嘴巴一小部分,死者被严重毁容,肇事车辆则已逃逸。

  “我姐夫刘亚鹏看到这则视频消息后,发现车祸死者的身材、衣着、年龄、外貌与离家出走多日的二姐极度相似,就叫上我们一起到当地交警部门辨认。”周亚会回忆说,在辨认中他们发现死者不仅身材、衣着、年龄、外貌与周小洪极度相似,而且死者乳房上有痣也与周小洪的身体特征吻合,刘亚鹏及十余名亲属在现场确定无误后便签字认领了尸体并火化。周小洪由此被交警部门认定为“交通事故意外死亡”。多年后,她的户籍也已被注销。

  当地交警称,事发当年,由于刘亚鹏家里较为贫困,相关保险部门还为刘家垫付了丧葬费4000元。

  丈夫患癌去世 儿女结婚成家

  在周小洪被认定交通事故死亡后的15年内,她的家庭也发生了变故。2010年4月,刘亚鹏因经常酗酒不幸患上肝癌去世。周小洪的两个女儿和两个儿子近年先后婚嫁。

  周小洪的小儿子刘小辉告诉记者,在“母亲车祸死亡事件”发生前后,他在外地务工与家里失去了联系,而哥哥则在监狱服刑。因此母亲“死亡”时,他和哥哥都未曾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刘小辉称,母亲的“后事”都是父亲和舅舅在家操办的,“死者”骨灰就安葬在老家附近的山上,每年清明节或重阳节家人都有前往拜祭“母亲”。

  这一切直到2017年12月19日发生了惊人的变化。那天当地警方和村干部突然通知他,他的母亲仍健在,让他和家人前往广州认亲。

  “听到这个消息,我和家人都感到十分惊讶,继而是兴奋。”刘小辉说,他当即要求警方和村干部发照片给他看。他当即确认照片中人就是自己“因车祸死亡15年”的亲生母亲周小洪。

  上月在广州被找到 与亲人相认回家

  去年12月19日上午,刘小辉和哥哥、大舅舅3人乘车赶到广州。在广州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周小洪从医院被接到亲人面前,她一眼就认出了小儿子刘小辉,并喊出“阿辉”的名字。“这让我惊喜万分,眼前呼唤我的亲人竟然就是我失联15年的亲生母亲!”刘小辉称,他的母亲随后也认出了他的哥哥和大舅舅,并一一对上了各自的名字。“我和哥哥一起搂着母亲,彼此拥在怀里、抱成一团,喜极而泣,母子3人泪流满面。”刘小辉说,母子相认后,他们就乘车返回邓村老家。

  昨日下午,记者在刘家见到了离开家乡15年的周小洪。她脸色红润,精神状态良好。由于有两个儿媳妇作伴,周小洪脸上经常挂着笑容。

  回家后,周小洪谈到最多的是她在广州救助站的情形。周小洪称,她在广州生活期间,有众多社会爱心人士送来衣物和食物,她在救助站时会打扫卫生、洗碗和喂食其他有残疾的流浪者。

  周小洪还能回忆起离开家乡的情形:离开家时,她是从连平县城枇杷园搭乘了一辆中巴到了该县隆街镇,之后一路南下,忘记了回家的路,过起了流浪的生活。至于流浪乞讨的细节,她已经记不起来了,只记得最后在广州的救助站生活。

  周小洪的大儿媳何凤娣告诉记者,数年前,她和弟媳同一时间嫁入刘家,当时获悉“家婆已车祸死亡”。万万没料到每年拜祭的“家婆”竟然是另外一个车祸身亡的妇女。何凤娣称,勤快的周小洪回家后完全闲不下来,在家会帮忙照看孙子,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周小洪

  为什么能回家

  救助站人员 热心“牵线”

  记者了解到,周小洪这次能回家,有赖于广州救助站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忙。

  工作人员在周小洪精神状态良好时,经常询问她家乡在哪里。而周小洪说出了“连平石龙”、“野猪岩”、“老公刘亚鹏”等关键词。加上其说客家话的特征,工作人员经过多番努力,通过连平县警方找到了周小洪的家人。

  那起意外事故

  死者是谁?

  警方: 重启调查

  15年前的车祸,既然“死者”已被找回,那么真正的死者又是谁?昨日,记者专门走访了连平县警方。

  据连平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5年前,当地还没有条件应用DNA验证技术,对于车祸现场无人认领的死者,当时一般都是通过走访村民、电视播报和家属现场辨认等办法来操作。为做到有错必纠,连平县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现已成立领导小组,重新启动了这宗交通事故的调查工作,并及时恢复了周小洪的户籍关系。

  据悉,当地政府部门还计划近期将周小洪纳入低保对象。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