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警察叔叔联合头条寻人帮22名走失者回家

2017年11月14日 16:42   来源:中国网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与多地警方开展寻人合作,共帮助22名走失者回家,其中包括来北京患有智力障碍的男子、在烟台看病走失的七旬老太、泉州负气出走的15岁少女,甚至还帮助德州一对遭遇车祸的夫妻找到家人等等;目前,各地警方和今日头条合作已累计找到96名走失者。

  这是10月警察叔叔寻人成绩单,此次共有15个地市公安上榜,包括北京、连云港、泉州、衡水、德州、宿州、天水、绍兴、烟台、镇江、洛阳、阜阳、郑州、宜昌、信阳。快来加入我们,帮助更多的走失者回家。

  >>北京警方

头条寻人与北京警方合作 一个月帮助5名走失者回家

  截止本月,头条寻人与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开展寻人合作已经近1年的时间,合作共帮助29名走失者回家。仅10月份,就帮助5名走失者,包括与家人闹矛盾而离家出走的17岁女孩、患有精神障碍的中年女子、患有智力障碍的男子、走失3天的七旬老人以及来京治病走失的七旬老人。

  10月1日,北京市一位17岁的女孩在与家人闹矛盾后离家出走。虽然女孩随身带有手机,但家人始终无法联系上,随后家属向看丹派出所报警求助。头条寻人收到警方提供的线索后,也试图与女孩联系,竟意外联系上女孩,女孩得知家人的着急心情,随即自行回家。

  就在同一天,头条寻人还收到北京警方提供的另一个走失信息,一位患有精神障碍的38岁中年女子离家走失。头条消息发布后没多久,走失者家属便向头条寻人传来了好消息,有好心人看到头条消息联系了家人,家人根据好心人提供的线索已经找到了!

  帮助的第第三位的走失者,是一位患有智力障碍的中年男子。10月13日,他从居住的养老院走失。原来,这名男子是位孤儿,由养老院工作人员义务赡养。当天因养老院有活动,该男子离开走失。头条寻人收到北京警方提供寻人线索后发布了寻人启事,信息发布不到半天,一位好心人偶然遇到该男子之后,又在头条上看到了他走失的信息,便赶紧联系了养老院。

  此外,还帮助了两名七旬老人回家。其中一位77岁的老人出门遛弯走失,然而这一走失就是3天,家人万分着急。原来,老人走失后被救助站救助了,经过头条寻人工作人员比对,顺利帮助老人回家。另一位七旬老人来京治病期间走失,经头条发寻人启事后,数名好心人提供线索,只用两小时就帮助老人回家

  >>连云港警方

  头条寻人与连云港警方合作 一个月帮助2名走失者回家

  10月7日,苏州一名14岁的女孩到连云港小姨家玩耍时失联,家人多方寻找未果,随后报警。不久,头条寻人收到连云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提供的寻人信息,随后发布了寻人启事。巧的是,一位网友看到今日头条的寻人信息后,赶紧通知了家属,顺利帮助孩子回家。

  头条寻人发布走失女孩的寻人启事

  一周后,连云港一位83岁的老人走失,家人多方寻找未果。当天下午,头条寻人收到了连云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提供的线索,随后发布了寻人启事。信息发布后,一位好心人不仅看到了寻人启事还遇到了走失老人,赶紧通知了家属,顺利帮助老人回家。

  “能够帮助到别人,我也很开心”,据好心人毛先生介绍,他刷今日头条时看到了一则寻人启事,“没想到在下班的路上,我正好遇到了一位坐在路边的老人,发现正是要找的走失老人,赶紧通知了家属”。

  >>泉州警方

  头条寻人与泉州警方合作 一个月帮助2名走失孩子回家

  10月18日晚上7点,福建泉州的刘先生的儿子从家中出去以后失联。一连寻找了5天,都没有任何音讯。23日下午,头条寻人收到泉州公安提供的寻人信息后发布了寻人启事。

  原来,头条当天下午发出信息后,就有一位见过男孩的好心人邓先生收到了头条的寻人弹窗信息。邓先生回忆:“我在灵秀镇的某网吧附近连续好几天见过这个孩子了,天气也冷了,他只穿个短裤、拖鞋,头一回见我还想着这孩子真不怕冷,后面几天看到他都没换衣服,就怀疑他一直没回家。”

  另一位离家失联的是一位15岁的女孩。10月25日,这位女孩负气出走,家人四处寻找未果。次日,头条寻人收到石狮警方提供的出走女孩的寻人消息后发布了寻人启事。

  信息发布当晚,女孩亲属就发来消息:“孩子已经找到了!”原来,一位好心人在浏览今日头条时看到了出走女孩的寻人启事,后来又偶遇了该女孩。经过好心人的耐心劝导,女孩最终理解了父母的担心,主动给母亲发了短信。失联1天后,女孩终于平安回家。

  >>衡水警方

  头条寻人与衡水警方合作 一个月帮助了2名走失者

  10月2日,河北武强县一名35岁男子因精神异常离家出走失联,家人多方寻找未果,随后报警。当天,头条寻人收到武强县公安局街关镇派出所提供的寻人信息,随后发布了寻人启事。信息发布后,一位村民看到头条后通知了家属和警方,顺利帮助走失者回家。

  据武强县街关镇派出所反馈信息,当地村民看到头条信息后分别联系了家属和警方。好心人李先生称,他与走失男子是同一个村的,今日头条上发布寻人启事当天他就看到了信息,村里人也都一直帮着寻找。

  另一位走失男子情况更加紧急,他走失后很有可能轻生,家人万分着急。当天,头条寻人收到衡水公安提供的寻人信息,随后发布了寻人启事。据悉,男子当晚服毒轻生,幸被警方及时发现送医抢救,从而得到及时救助。

  >> 德州交警

  山东一对夫妻遭遇车祸身份不明 头条寻人联手德州交警帮找到家人

  9月30日,德州一对夫妻驾驶电动车遭遇车祸,受伤后被送往医院治疗。因迟迟联系不上两人的家属,头条寻人在收到德州交警提供的信息后发布了寻亲启事,顺利帮助伤者找到家属。

  10月1日,头条寻人发了寻亲启事,并把信息推送给了德州市部分今日头条的用户。信息发布后,便有好心人向警方提供线索,顺利帮助伤者找到家属。发布当晚,便从警方传来好消息,已经联系上伤者的家人了。

  据办案马警官介绍,今日头条发布信息后,一位好心人看到头条信息后打来电话并提供线索,“好心人跟伤者是邻村的,根据好心人提供的村名,我们联系上了伤者所在村的村支书,后经核实并确认”。

  >>宿州警方

  安徽69岁智力障碍老人不慎走失 头条寻人携手多方助其回家

  10月6日,安徽宿州一位69岁老人外出探亲时不慎走失,幸被宿州市救助站收助。10月7日,头条寻人收到救助站的寻亲信息,为该老人发布寻亲启事10分钟后,又收到了宿州公安和蓝天救援队提供的一位走失老人的寻人启事,工作人员迅速辨认出两位老人是同一个人!

  头条寻人工作比对后,及时反馈信息

  工作人员赶忙拨打了寻人启事中老人家属的电话,让家属赶紧去救助站核实。据老人的侄子吴先生介绍,老人今年69岁,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老人无儿无女,是个五保户,平时一个人生活。10月5日上午,老人谁也没告诉就出门探亲,不慎走失。

  >>天水警方

  甘肃13岁男孩上学途中失联 头条寻人联手天水公安帮其回家

  10月10日,甘肃天水一名13岁的男孩上学途中失联,家人多方寻找未果,随后报警。当天,头条寻人收到天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提供的寻人信息,随后发布了寻人启事。巧的是,一位旅店老板收留了男孩,并在收到今日头条的寻人弹窗后,赶紧通知了家属,顺利帮助孩子回家。

  “太感谢大家的帮助了,孩子已经找到了”,据男孩家人介绍,孩子离家后一直在外闲逛,10日凌晨两点多经过一家旅店,旅店老板发现孩子独自一人溜达,将其收留在店内,“巧的是,10日早上9点左右,旅店老板正好收到今日头条的寻人弹窗,认出就是自己收助的孩子,赶紧通知了我们过去接”。

  >>绍兴警方

  浙江八旬老人外出走失 头条寻人联手绍兴公安帮他回家

  10月12日,浙江绍兴一位83岁老人外出走失,家人多方寻找未果,随后报警。不久,头条寻人收到绍兴公安局提供的寻人信息,随后发布了寻人启事。巧合的是,见过走失老人的热心网友正好收到了今日头条的寻人信息,并认出了这位老人,于是立即通知了家属将其接回。

  据了解,在头条发布寻人信息后,有位姓沈的好心人打电话给家属提供线索,走失老人的女儿按照提示,很快在柯袍线上西山头村口的路上找到了父亲。

  沈先生介绍,他是在柯桥区上班,下班回家的路上遇见的这位老人。“我当时注意到他是因为他在大马路上撑了把雨伞,看起来不太正常,但是没想到是走失老人。”沈先生说,随后他就在手机上收到了今日头条的寻人弹窗,一眼就认出了这位老人,于是当时就赶紧打电话联系了家属。

  >>烟台警方

  山东七旬老太看病时走失 头条寻人联手烟台公安帮她回家

  “信息刚发10分钟,就帮我们找到了老人,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走失老人的家属激动地说道。原来,10月19日,山东一位七旬老太在医院看病时走失,当天,“烟台公安”头条号发布了寻人启事。后经今日头条弹窗推送,老人很快就找到了。据悉,是一位好心人在收到了头条弹窗后遇到了走失老人,顺利帮助老人回家。

  头条寻人发布走失老人的寻人信息

  “信息发布太及时了,晚几分钟发,可能就这么错过去了”,好心人张女士称,当天下午她正好收到了弹窗,因为是本地的寻人信息,她便特意打开链接看了下老人的信息,就记住了走失老人的特征,没想到10分钟后,她就在马路边正好遇到了老人。

  >>镇江警方

  江苏青年智力障碍男子离家失联 头条寻人联手镇江网警帮其回家

  9月29日,江苏丹阳市一名27岁智力障碍男子离家失联。当天,头条寻人收到镇江网警提供的寻人信息,随后发布了寻人启事。巧的是,一位医生看到头条信息,认出是本医院救治的病人,赶紧通知了家属,顺利帮助走失男子回家。

  原来,走失男子走到了常州,随后被救助站收助。因为救助站工作人员发现该男子疑似精神异常,将其送到了常州德安医院治疗。该医院的程医生看到头条信息后,通知了家属。“太感谢大家的帮助了,要不然真有可能一辈子找不到了”,据走失男子的家人介绍,他们接到了医生的电话后,就赶到了医院,已经将家人接回去了。

  >>洛阳警方

  河南洛阳9岁女孩离家失联 好心人看到头条消息帮其回家

  10月22日晚上,河南洛阳一位9岁女孩离家走失,家人苦寻无果后报警。10月23日,头条寻人收到洛阳公安局提供的寻人信息,随后发布了寻人启事。信息发布后,一位好心人看到头条后通知了家属,顺利帮助女孩回家。

  据女孩家人介绍,孩子22日晚上去同学家借书,然后跟同学一起玩耍。后来因时间太晚,怕回家受到父母的批评,就在外面逗留了一晚上没有回家。第二天今日头条发布了寻人启事后,恰好被一家小旅馆的好心人看到,然后好心人给家属打去电话,告知了走失女孩的行踪,家属随后把女孩接回家。

  >>阜阳警方

  安徽七旬老太走失在上海被救助 头条寻人联手阜阳公安帮她回家

  10月19日,安徽阜阳七旬老太在上海走失,幸被上海救助站收助。头条寻人随即分别在两地发布了寻亲启事,阜阳公安看到信息后,通过户籍查询联系上走失老太的家人,顺利帮助老人回家。

  阜阳公安查询到老人信息,顺利帮助老人回家

  24日下午,头条寻人工作人员将老人的寻亲信息发送给阜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希望通过各方力量帮助老人回家。没过多久,便从阜阳公安传来好消息,该老人的身份信息已经确认。据阜阳公安介绍,通过人脸识别找到与其相似的老人,后通过查询找到老人家属。

  >>郑州警方

  1小时成功寻人!河南七旬老人在上海探亲走失 头条寻人联手郑州公安帮他回家

  10月22日,郑州七旬老人在上海探亲时走失,幸被上海救助站收助。头条寻人随即分别在两地发布了寻亲启事,郑州公安看到信息后,指派辖区民警现场走访,1小时顺利帮助老人找到家人。

  次日早上,郑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在工作中发现这条寻人,线索指向郑州市,辖区户籍民警以及治安大队开始核实查询。据悉,户籍查询后,民警到现场走访,最终联系上走失者的家人。

  郑州公安查询到老人信息,顺利帮助老人回家

  走失老人的老伴介绍,他们来上海是为了探亲,刚到第一天晚上,老伴外出后就走丢了,“老伴曾经患过脑出血,脑子有时会糊涂,我们找了一晚上都没有找到,这次多谢民警、救助站以及今日头条的帮助了”。

  >>宜昌警方

  湖北六旬精神障碍老人走失 头条寻人联手宜昌公安帮其回家

  10月22日下午5点半左右,湖北宜昌一位65岁的老人从家中出去以后走失。家属多方寻找无果后,宜昌公安将该老人的信息发送给今日头条,经头条发布寻人信息一天后,警方传来好消息:好心人看到头条消息后,已经联系上家属了!现该老人已被平安接回家中。

  令人高兴的是,一天之后,宜昌公安就传来了好消息:老人已经找到了!原来,24日晚上7点左右,鸦鹊岭镇的一位好心人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朋友转发的头条寻人信息,“那位老人之前刚好走到我家门口过,我有些印象。就联系了家属。”

  >>信阳警方

  七旬老太在江苏南通不慎走失 头条寻人联手公安和救助站帮其回家

  10月26日,江苏南通救助管理站给头条寻人发来消息,称站内救助了一位73岁的老太,希望头条寻人能帮忙发布消息帮助寻找亲属。头条发布寻亲消息后,信阳公安查询到老人的信息,并通知老人家人去救助站接人。此后,老人的儿子也看到了信息,顺利接回了老太。

  为帮助老人回家,信息发布当天,信阳市公安局以及固始县公安局看到信息后,开始查询老人家庭信息。据固始县公安反馈信息,老人确实为固始县人,已经派所在镇的民警走访查找,“老人跟随家人在南通市生活,已经联系上老人的儿媳妇,告知老人在救助站里”。

  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是由今日头条于2016年2月中旬正式发起的,针对全国的一个公益寻人项目。寻人借助精准地域推送技术,对寻人或寻亲信息进行精准的定向地域推送。

  所谓精准地域弹窗,简单说,就是人在哪里走失,我们就把寻人信息弹窗到丢失地点附近的头条用户手机上。截至2017年10月底,头条寻人共弹窗22509例寻人启事,覆盖300多个城市地区。目前,已帮助3623人回家。头条寻人之所以能在短时间成功帮助众多走失者回家,离不开与公安机关的良好合作。

  因此,头条寻人开始尝试与各地公安合作。去年11月,今日头条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目前,头条寻人与北京、济南、南京等30余家市公安局开展合作,共同帮助走失者回家。

  寻人成功的重要原因是及时性,如果人员走失的消息能第一时间弹窗到走失地点周边,会大大提升寻人成功的概率。我们发现,失踪人员中主要有三类自我保护能力差的人员,包括60岁以上的老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以及精神智力障碍患者。我们在不断与家属沟通中也发现,家属发现家人走失后,将会第一时间向警方救助。

  所以,公安机关可以第一时间搜集到最大量的人口走失信息,且这些信息绝对真实可靠。如果头条寻人期望与各地公安部门建立合作,实现及时的失踪人口信息共享,将警方接警的走失人员信息及时推送给相应区域的头条用户,可能会让更多的失踪人员、尤其是那三类弱势群体人员更快回家。

  今日头条利用人工智能分发和精准地图弹窗优势,启动“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可协助警方寻找走失者。已有案例证明精准弹窗有较高的成功率,现面向全国开放,助力司法机关破案。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