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创建时代新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3-11-28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坚持立德树人创建时代新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3年11月28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2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家协会担任学术指导;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承办的“坚持立德树人·创建时代新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新津区天府农博园召开。

  

  本次研讨会邀请中国社工联企业公民委员会会长曹志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龙平平,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光洁、成都市新津区区长胡建平等各界领导、知名学者、专家、艺术家和教师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国家画院、国家京剧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剧作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封面新闻、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30余家高校和文艺团体及10余家头部企业参会,共同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将立德树人与创建时代新文化相结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新时代教育、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陈智林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成都市新津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建平指出,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是新津区重要的城市合伙人,双方按照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共建共享的思路,联合打造一园三区,加快形成产教联动、校地优势互补的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在致辞中指出,立德树人的成效是衡量一切学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要坚持立德树人,创建时代新文化。

  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校企合作不仅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原则,更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学校积极与政府、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先后与数十家头部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开幕仪式上,余天翔校长代表学校与中国国家画院、国家京剧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家艺术单位及头部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

  研讨会主旨发言阶段,学校理事长余开元回顾了学校办学20多年来“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练内功、展形象”所取得的成绩。学校将始终突出艺术职业教育特点,抓好传承与创新,为创建中国特色的艺术职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当晚,参会嘉宾还一同来到新津区天府农业博览园二楼立秋厅观看了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展演。展演伊始,“余开元孪生数字人”吸引了一众目光,这是继中央戏剧学院等院校打造“梅兰芳孪生数字人”之后,国内第二位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的戏曲数字人,也充分体现了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技赋能艺术,艺术传承文化”的办学特色。

  此次展演带来了川剧、闽剧、晋剧、京剧等传统戏曲选段表演,包括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超表演的《梅花绝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周虹表演的闽剧《双蝶扇》片段,晋剧名家谢涛表演的《打金枝》,梅派青衣王艳表演的《贵妃醉酒》片段等节目,以及学校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师生带来的演唱、舞蹈、诗朗诵。节目充满烂漫诗意,又极具张力。艺术家们和学校师生一起通过戏曲、歌舞、诗朗诵诠释新时代旋律,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示了学校艺术职业教育取得的新成果。(通讯员 李婷霞)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