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打造共建共享食安新格局

2022年11月27日 1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切实保障群众食品安全,为群众食品安全提供保护屏障,漯河市郾城区创新开展“食品经营安全你我同查”活动,走近各类餐厅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开展“食品经营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既是市场监管部门践行“民生实事”的有效举措,也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迫切需要。”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郾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围绕民生实事,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强化组织协调,加强宣教引导,统筹城乡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基层监管队伍建设,有效保障了全区食品安全。

  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酒类产品、散装食品等,该局共开展了三期“食品经营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活动通过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等,随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一起,随机对三家餐饮单位和一家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检查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对许可信息、从业人员管理、场所卫生、消毒设施、原材料进货查验、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社会监督效能,打造共建共享食安新格局。

  为扩大活动影响,检查过程中同步录制视频形成小短片,多平台广泛传播,将检查结果公之于众,让群众对餐饮加工过程看得见,对检查情况看得清。一方面调动了大家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积极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另一方面也推动行业自律,使食品经营单位变被动为主动,加强自身食品安全管理,规范食品加工行为。(王尚 徐宁 栗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