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教育部:76.2%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达9小时

2021年12月22日 11: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记者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获悉,自“五项管理”(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和体质管理)工作实施以来,作业总量和时长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各校普遍(99%以上)制订了比较完善的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了作业公示制度,学校作业总量和时长调控基本达到了规定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占比由“双减”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99.6%的学生家长反映,本学期教师没有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在睡眠管理方面,全国98.7%的学校建立了睡眠状况监测制度,96.1%的小学和97.4%的初中上午开始上课时间做到“小学不早于8:20、初中不早于8:00”的规定要求,少数地区因为时差原因制定了符合当地实际的作息时间。7714万份家长无记名问卷反映,秋季学期有76.2%的学生睡眠时长达到或接近“小学10小时、初中9小时”的规定要求,比2020年底有关调研结果有较大提升,有的学校还提供了午休时间和条件。

  在手机管理方面,有99.8%的学校严格执行了学生手机有限带入校园、不得带入课堂的规定,91.8%的学校设置了专门的手机保管装置,秋季学期普遍做到了不再用手机给学生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在读物管理方面,截至2021年12月20日,全国99.63%的学校已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中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对校园图书进行清理,清理问题图书5000余种。

  在体质管理方面,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呈现“逐步提升”的趋势,其中,优良率由2016年的26.5%上升至目前的33%,上升了6.5个百分点。各学段学生超重和肥胖比例、视力不良率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