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注入青春“税”能量 激发企业发展新动力

2020年12月15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无锡高新区这片营商创业的沃土上,有那么一抹靓丽的“税务蓝”,他们团聚青春能量,充分发挥青年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势,以干事创业的劲头,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企业复工复产、达能增效纾困解难,为税收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释放“税”能量、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青年“文明号”助力“加速度”复工复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无锡高新区税务局青年响应号召,以“青年文明号”、 “青年岗位能手”为集结,迅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轮流坚守在高新空港物流、江溪街道各社区、协助审核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周末无休,共计服务时长1471个小时。

  作为“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纳税服务科十余名税务青年更是积极行动在战“疫”一线,除了确保线下纳税服务“不掉线”,还开通留抵退税绿色通道缓解企业资金难题,为资金回流注入‘加速度’,保障企业驶上复工复产“快车道”。

  这支“抗疫”队伍中,有参加工作不满两年的“96后”,挺身而出,毫无惧色;有刚刚结束哺乳期的新手妈妈,家人全力支持,投入抗疫一线;他们不断发出“哪里需要我,我的岗位就在哪里”的青春之声。

  青年 “英才队”细化“滴灌式”政策辅导

  无锡高新区是著名的外资高地、全省“稳外资”样板,辖区内外籍人士汇缴辅导需求大、任务重。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的区局法制科副科长蔡晓颖,拥有注册税务师资格证书和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是新吴区青年商会的首批青年顾问。她牵头组建具备外语特长的税务青年组成青年“英才”队,开展“走出去”活动,先后走进无锡布勒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为辖区内外籍人士提供定向服务。

  同时,青年业务骨干还结合工作实践,发扬双语特长,精心编制“个人所得税汇缴”等政策讲解视频,配备全英文讲解,打通语言障碍,在纳税人学堂发布,点击量超万余次。

  青年干部通过制作双语版办税卡片,结合区域实际,拓展纳税服务针对性,实现办税指南“码上扫”、涉税业务“码上办”、优惠政策“码上知”,为释放和激发外资外企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区域营商环境优化和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提供青春助力。

  青年“税宣团”保障“全覆盖”政策落实

  组建税收宣传队伍,充分发挥先锋作用,紧扣“减税降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线上通过税收“云课堂”、纳税人学堂等平台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征管服务措施,并就“非接触式”等便民办税新举措做了详细介绍。

  线下,青年“税宣团”成员陆续走进田间、校园、社区、企业,组织政策宣讲和申报辅导活动,当好减税降费“宣传员”,用青春活力释放着政策红利。无锡衍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栽培、加工和销售灵芝等特色农产品的小微企业,是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与省级十佳村官创业实践示范基地。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产品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直接影响了种植相关作物的农户收入,这让公司负责人李东晓着急不已。青年“税宣团”成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带着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手册走进李东晓的灵芝种植基地,走访了农作物长势、基地运营情况,向这个年轻的青年创业基地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感谢税务青年的走访与助力,帮扶着我们企业前进,希望我们共同将家乡建设地越来越好。”这不仅是新一代创业者李东晓的美好向往,也是所有高新区税务青年的奋斗目标。(张沐)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