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亲情文化”助力安全生产

2020年11月19日 15:17   来源:中工网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方大萍安钢铁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多举措抓好安全生产,把员工当亲人,将安全管理向员工家庭延伸,让员工将安全融入血液中,使员工有强烈的安全意识,时时想安全、处处抓安全,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让“亲情文化”在安全管理中应运而生。

  “您好!您的家人陈师傅于2020年10月16日在总库停车场出现倒车违章,可能造成车辆撞击异物或人员的危险。虽然他的这次违章没有造成安全事故和恶劣后果,但令人倍感担心,因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多数是由违章所引起的,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这是今年10月份方大萍安钢铁物流运输部发出的一份《员工违章告知书》中的内容。

  《员工违章告知书》是方大萍安钢铁强化员工安全意识的一个重要载体。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发生违章现象,除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外,萍安钢铁还要求员工所在单位给家属发送一份《员工违章告知书》,告知相关违章情况,家人拿到《员工违章告知书》后进行确认签字,让员工家属共同参与到安全生产管理当中,借助亲情的力量督促员工强化安全意识,使企业制度与家庭亲情形成联动,共同构筑安全防线。

  亲人的一句叮咛、一句提醒,也许胜过旁人的千言万语。通过发送《员工违章告知书》,让家人提醒员工注意安全,能让员工倍感温暖,心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工作,同时,将父母爱、夫妻情、儿女心融入安全教育的全过程,做到上班前嘱咐一声,回到家询问一声,吃饭时督促一声,晚上睡觉时吹吹“枕头风”。将安全管理向家庭延伸,让员工时时刻刻牢记安全的重要性,真正做到“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下班”。

  “给家属发送《员工违章告知书》,让家庭和单位共同督促员工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如是说。

  “现在想在家喝点酒都喝不成,不是老婆不让喝,就是孩子抢酒杯……”“可不,我晚上在家看个电视,时间都受限制,绝对不许我熬夜追剧……”在萍安钢铁湘东轧钢厂轧制丙班班前会上,几名员工正在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家常。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使安全真正融入血液,深入骨髓,萍安钢铁出台了《安全生产红线实施办法》。该办法被称为萍安钢铁“史上最严”安全管理办法,明确了公司安全生产红线纲要,并在各岗位设立告知牌,要求员工人人知晓。员工第一次违反,除按制度考核外,还要求员工所在单位相关领导对员工进行家访。

  与此同时,从关心关爱员工的角度出发,每天上岗前,班组长第一时间观察班组员工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态,并在每个班组设立检测点,对重点岗位进行血压测试。班前会上,班组长坚持宣读《公司安全生产红线纲要细则》,给每个员工敲安全警钟,强调不违规、不逾矩、照章做事,每班进行安全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安全管理人员汇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另外,各单位在厂区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方针等宣传标语,经常性开展各类安全演练,让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

  为了让“亲情”融入安全管理,营造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近期,萍安钢铁物流运输部开展了“亲情呼唤安全”景区游活动,邀请本单位近三年入职的部分员工及其家属参加活动。活动中,员工家属走进员工平时工作的作业现场参观,听取各岗位生产工序流程、安全工作要求、班组建设成果的介绍,员工家属纷纷表示,萍安钢铁的环境好、福利好,儿女能在这样的企业工作真好,一定会多叮嘱儿女珍惜岗位,遵守各项管理制度,严守安全红线,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为企业多创效。

  “安全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安全凝聚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与欢乐。安全工作重在抓落实,要落实到每一个细节,通过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将安全第一的意识牢固树立在每个员工心中,融入到血液中,确保安全生产。”该公司安全管理部工作人员说道。

  将“亲情”融入安全管理,让爱为安全护航,让爱为安全再加一把安全锁,锁住我们的幸福。(王晓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