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州市增城区开展多元化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2020年11月16日 09:56   来源:中国网   

  为丰富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模式,不断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6月份,增城区各镇街禁毒办及相关部门精心组织有特色、多元化的主题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不断提升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成效,进一步深化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

  全民禁毒宣传月,掀起禁毒新潮流 

  为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荔城街、小楼镇、仙村镇、石滩镇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大型禁毒宣传活动,掀起了全民禁毒的新潮流。

  6月19至24日,荔城街结合“地摊经济”热点,分别在敏捷锦绣广场和东汇城广场设置禁毒宣传摊位,通过将禁毒知识与游戏互动相结合的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了3000多名居民互动学习,轻松增加他们对禁毒知识的认识。

  6月23日,小楼镇在何仙姑广场开展大型禁毒主题活动,结合传达了“坚决拒绝毒品、向往健康人生”理念的学生美术作品,禁毒宣讲团成员现场进行禁毒宣讲,向300多名学生讲解识别、防范、抵御毒品诱惑的方法,呼吁在场学生坚定心理防线,坚决远离毒品。

  6月23日,仙村镇镇长刘文威等8位领导以及各村代表共300人以徒步宣传行动表达了对禁毒工作的支持,带动现场700多名居民参与到禁毒宣传互动学习中,真正做到全民禁毒,携手同行。

  6月24日,石滩镇通过禁毒舞台表演、禁毒宣传展板和仿真毒品展示、禁毒宣传片播放等环节向现场参与者传达禁毒的重要性,并以禁毒互动游戏环节将活动推上高潮,吸引共约650名居民主动参与到禁毒宣传活动中,提升居民禁毒意识和能力。

  增强职工禁毒意识,牢筑职工防毒墙

  为强化企业职工的禁毒责任意识,激发员工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 6月18日,荔湖街在万达广场开展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6?26”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现场设置了禁毒vr体验、禁毒寄语和禁毒手抄报展示等摊位,吸引了300多名居民参与互动。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主任汪芳及相关部门、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了活动,各村、寄递物流企业代表及娱乐场所代表在活动现场签订了禁毒责任书,以行动履行企业单位禁毒职责。

  6月24日,永宁街组织41家娱乐场所代表在采浪KTV开展了“筑起心理防线,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分管领导林勇英出席了活动。活动通过签订禁毒倡议书、禁毒心理知识互动、“心灵驿站”留言等环节,让在场300名娱乐场所员工在互动中掌握了防毒拒毒的技巧,提高对毒品的防范能力和警惕性。

  党建引领创新路,全民禁毒谱新章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禁毒”模式,6月19至24日,正果镇党委干部赖伯舟、党员干部代表走进正果老街广场,与村民面对面开展禁毒宣传,详细讲解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性,普及涉毒违法行为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知识,进一步强化群众的禁毒意识。中新镇党员干部带领志愿者以“家庭3+1”的模式,把禁毒知识带进52户家庭,深化了“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的禁毒社会责任意识。

  线上线下齐行动,禁毒护航助成长

  为牢筑学生禁毒防线,6月1日至23日,新塘镇通过搭建大学生禁毒志愿者的实践平台,让他们发挥“以大带小”的榜样作用,“线上+线下”培养小学生成为禁毒广播员,截止至23日,培养的42名校园禁毒广播员通过每周三次的禁毒广播已为约3000名中小学生传播禁毒知识,真正做到把禁毒知识深化到学生的校园生活当中。

  6月22日,派潭镇组织了195名师生参观派潭禁毒主题公园,该公园涵盖了各种禁毒知识、历史事件等,向师生们提供了一个禁毒氛围浓厚的学习环境,让他们更加投入到禁毒知识学习中,从而提高对禁毒知识的掌握度。

  6月23日,中新镇以直播形式向全镇约15000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知识课,在全镇做到校园禁毒宣传全覆盖,牢筑校园禁毒防线。

  6月23日,宁西街针对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相对薄弱的特点,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涉毒案例向金领技工学校中学300多名学生讲解毒品种类危害和防毒技巧,引导学生选择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6月24日,朱村街把禁毒公益科普车开进朱村中学,吸引了共约400名学生体验和学习,让他们更加直观的学习禁毒知识和切身感受毒品所带来的的危害,坚定他们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态度。

  6月以来,我区以“心灵驿站”留言箱、禁毒摆摊、徒步、禁毒广播、禁毒公益科普车体验等多样化方式在场所、企业和学校等六进场地开展了共计52场禁毒宣传活动,牢筑广大市民的禁毒防线,营造了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杨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