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科技赋能服贸发展 科技感未来感互动感扑面而来

2020年09月08日 14: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于9月4-9日在京举行。金融服务专题展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8大专题展之一,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展会上,科技感、未来感、互动感也是扑面而来。

  走进中行展区,科技元素随处可见。LED视频、拼接触控屏、多媒体互动、VR展示等方式穿插其中,多元化呈现出中行如何将智慧金融服务融入生活惠及百姓民生。此外还有各类新产品及互动设施也给参观者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其中,在专门设置的体验专区,中国银行手机银行6.0、IGTB平台对公在线预约开户、E融汇、中银慧投等产品就为传统银行服务赋予了网络化、智能化的“基因”;而外币零钱包预约、数字信用卡在线申请、中银全球智汇等便民业务也让体验者现场感受到更加人性化和快捷实用的智慧金融服务。

  交通银行展馆以“科技赋能数字转型 金融服务贸易发展”为设计理念,采用“交行蓝”作为主色调,借鉴“太空舱”元素的整体造型科技感十足,让观众仿佛置身“未来银行”。交行展厅包括“交银连你我”、“交银跨境e金融”、“交银金融租赁”、“蓝气球公益”、“交银雅典娜”、“交银助普惠”、“交银有宝藏”七大板块,并设置了互动区域,将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效果直观展现给观众。观众可通过语音人机交互对交银信用卡服务“一问便知”,通过触控大屏对交银金融租赁全球机船资产“一目了然”,通过墙体投影互动等新型多媒体设备对交银跨境业务、普惠业务和社会公益等信息“一触即达”。

  建行展区统一突出科技元素,在仿真机器人大堂经理的引导下,客户可以通过数字可视化大屏、VR数字化展厅、互动游戏、视频直播等体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给银行经营带来的深刻变革。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行业服务经验与金融科技优势,建行着力打造的智慧政务平台,已经成为政府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在北京,建行智慧政务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收获颇丰,“北京大兴”APP作为大兴区官方唯一综合性APP,已经覆盖全部区级1684个政务事项;参与建设“京津冀一体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项目并实现首批20个网办事项试行上线,目前首页点击量达3.4万次,事项点击量1.6万次……

  农行展示其“五大融合”为核心的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覆盖G端、B端、C端的全场景生态,助力解决政府治理难点、社会堵点和民生痛点,为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众满意度、引领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光大信托则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为参展理念亮相展会。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闫桂军介绍,在实际经营管理过程中,光大信托依托IBM咨询制定数字化转型的科技战略规划,配套“光速计划”的整体实施方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化、云服务、分布式、区块链等技术支持公司展业,在短短1年多时间内连续开发投产了投后管理与风险监测系统、资金交收平台、汇联易报销系统、绩效管理系统、短信平台、督查督办管理平台等多个系统,实现各类经营管理工作的线上化办理,提升业务和管理效率,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科技竞争力。

  通过“信托+金融科技”的有效融合,光大信托不断强化产品服务创新能力,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不断完善渠道建设,使客户享受更加个性化、场景化、智能化的服务体验;更好地赋能风险管控,提升风险评价精准度,实现客户风险状况的全方位、立体化防控;进一步优化运营模式,逐步打造了数字化、智能化的运营平台。

  记者还发现,中国人民银行数研所携贸金平台首次亮相展会。“贸金平台将展出围绕不同贸易融资场景打造的多项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希望通过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展示,使社会公众了解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成果。”数研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贸金平台上已经运行了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央行再贴现快速通道、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多项业务。平台上线将近两年,连接的银行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7月底,参与推广应用的银行已有48家,实现业务5万余笔,累计业务量超过1816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贸易金融要求多个交易主体信息互信共享,交易频次不高,这与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天然匹配。每个贸易场景都可以通过建立区块链破解信息孤岛,但如果缺乏业界共识的技术业务标准和成熟可靠的跨链技术,链与链之间又将形成新的信息孤岛,导致业务条线割裂。因此,建立这个跨部门、跨场景的贸易金融平台意义重大。(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何欣)

金融科技赋能服贸发展 科技感未来感互动感扑面而来

2020-09-08 14: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