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促进动画产业向好发展,第二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开启

2020年10月30日 14:17   来源:中国网   

  10月27日,第二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暨“第九届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正式开幕。本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的主题为“合力与新生”。10月27日到11月1日,东布洲国际动画周组委会将组织展映、论坛、竞赛三大单元活动,并从入围的39部作品中评选出六项大奖。

  作为东布洲国际动画周最重要的单元环节,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以鼓励独立及实验性动画创作的理念蜚声海内外。论坛由著名导演皮三在2011年创建,是中国内地首个非官方、非赢利、由民间机构共同发起和策划的动画交流艺术项目,创立至今已走过第九个年头。

  展映单元:开幕式特别展映《隔离日记》

  东布洲国际动画周作为中国动画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每届活动都会邀请业界最具影响力的策展人,精心策划特邀展映单元,展现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优秀原创动画作品,促进中外动画人的交流与沟通。在活动开幕前,特别展映《隔离日记 全球动画精选》让现场观众回顾了年初那段特殊的抗疫时期,并与当下仍然严峻的疫情局势相互映射,借艺术的纽带让人们有了更深刻的互相理解。

  在接下来的几天,现场还将有昂西2020获奖动画精选、作为媒介的商业广告动画、竞赛单元入围作品展、实验动画展-XYZ坐标轴等上映。此外,主会场还特别策划了两场手稿展:日本动画女性手稿展、《新神榜:哪吒重生》手稿展,通过手稿这一历史样本切片,了解动画人的创作过程,让我们可以更加客观与审慎地“凝视”这一切。

  论坛单元:探讨后新冠时代的动画产业发展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凶猛,对诸多行业造成破坏性影响。随着北半球冬季临近,各国新冠肺炎病例正在增加,第二波疫情已经到来,全球防疫局势越发紧张。在此背景下,中国动画产业也受到巨大波及,如何才能恢复,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前进,成了许多动画人不断思考的问题。此次活动以“合力与新生”为主题,呼吁动画人在后新冠时代,寻求新的理解与合作。

  新生塑造合力,合力建设新生。中国动画行业需要团结一致,共谋发展。本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将举办8场论坛活动,将邀请到业界的领军人物、知名导演和专家学者们,如国内最顶尖的动画导演《十万个冷笑话》导演李姝洁、《大理寺日志》导演槐佳佳、《伍六七》导演何小疯、《精灵王座》导演宋岳峰、《摩尔庄园》导演刘可欣、《舒克贝塔》导演郑亚旗、《开心超人》总导演黄伟明等,最资深的业内精英华纳中国副总裁姜朋、阿里影业动画制片人汤俊、央视动漫副总经理曾伟京、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于洲、腾讯视频少儿IP运营中心主编库寅斌、《姜子牙》制片人高薇华、卓然影业CEO张进、哔哩哔哩影业商务总监张静、天工异彩联合创始人王璇等,共同探讨后新冠时代动画产业方向。

  这些动画行业的顶级大咖,将分别从动画技术、内容创作、动画教育、产业发展、媒介平台、少儿动画、网络动画、原创力量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对动画产业的新问题、新趋势展开话题讨论。论坛还将深度探讨行业如何在疫情之后转危为机,把握转型升级的机会,挖掘并扶持原创力量,在变革中求创新,通过IP跨界结合等新形式,实现动画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竞赛单元:39部独立作品共逐六项大奖

  此次论坛邀请资深纪录片人范铭、著名电影人王宏伟、独立动画导演雷磊、知名摇滚乐队二手玫瑰主唱梁龙担任终审评委,评选评委会大奖1名、评委会特别奖2名、学生作品奖1名、实验动画奖1名、评委特别推荐奖4名、今敏奖1名。

  截止2019年底,论坛在过去八届里,总共征集到了3500余部独立动画短片,投稿作品来自海内外70多所高等院校(系)、动画工作室、独立动画人等,并评选出334部入围作品,累计为46部作品颁奖,成为国内独立动画和实验动画的最全文献收藏机构。论坛鼓励原创动画创作,还与国外优秀动画机构建立紧密联系,架起中外动画领域合作交流的桥梁,为中国原创动画的发展提供了建设性作用。

  开幕式现场由魔岛追光乐队演奏的动漫歌曲《柯南》主题曲、《好想大声说爱你》、《葫芦娃》改编曲目正式拉开帷幕,怀旧而热血的旋律一下引爆了现场,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27日当天,南通市海门区政协副主席、临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徐骏,海门区临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临江镇镇长冯军,海门区临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郁校健,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陈廖宇,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于洲,独立动画导演蔡采贝,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发起人皮三,《姜子牙》制片人高薇华一众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第二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暨“第九届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开幕仪式。

  此次动画周的策展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陈廖宇介绍:“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是中国最‘独一无二’的论坛。因为连续两届论坛都在室外举办,它没有场地的约束,没有界限,也象征着艺术和普通人、人民之间是没有界限的。我们做东布洲国际动画周活动的初心是通过动画这种想象力丰富的创作形式,展现多样的生活形态,表达不同个体的不同思想,宣扬独立动画的自由理念,这是这个活动的主旨,也是希望大家能感受到的意义!“

  临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徐骏表示,东布洲是由来自八方的人才创业垦荒,努力发展起来的地方,是人创造的文化,创造的文明。希望临江新区能够通过东布洲项目,把更多的动漫人才聚集在一起,打造动漫产业的生态圈层,形成新的“合力”, 带动区域经济、文化的协同发展,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

  当前,新冠疫情呈现常态化防控趋势,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社会的日常形态。对于动画产业而言,思考在后新冠时代如何转型创新,显得尤为重要。东布洲国际动画周的举办,不仅为动画行业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同时也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探索了前路,并积极推动地企双方的产业合作,以协同“合力”的精神激发文化创造力,建设美好的“新生”。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