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养老趋于专业化,“人才紧缺”带来较大的就业机遇

2020年08月28日 18:22   来源:北国网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包括“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通知明确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定义和主要工作任务。

  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和老龄事业发展、有效破解养老服务需求与专业人才供给矛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早在2013年,民政部就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科学确定老年人服务需求类型、照料护理等级以及明确护理、养老服务等补贴领取资格等,合理配置养老服务资源,充分保障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失独等老年人服务需求。同时,研究制定了《老年人能力评估》行业标准。

  随后,全国多地积极行动起来,因地制宜地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并相继落实《老年人能力评估》行业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统一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考虑失能、失智、残疾等状况,评估结果作为老年人领取补贴,接受基本养老服务的依据。

  众所周知,我国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老年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达3亿人以上,其中65周岁以上人口超过了1.5亿。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至今,我国老年人口逐渐净增,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与之相对应的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达到千万。

  在这种情况下,针对老年人开展行动能力评估,确定老年人照护等级,意义重大。提到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就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测量与评估的人员。评估师会依据测量的结果,评估老年人的能力等级,为他们的能力恢复提出建议。评估后,给每位老人提出个性化的照护建议、照护方案,这也是评估师的重要任务。

  从工作内容可以看出,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的社会意义重大。首先,它是为老年人提供养老照护和医疗护理服务的前提和基础,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养老服务。其次,为公平合理配置社会养老服务资源提供依据,避免无益消费或者过度服务。再次,为长期护理保险的政策落实提供职业人才支撑。据了解,2016年我国开始在社会保障体系中试点长期护理保险,截至2019年6月底,15个试点城市和2个重点联系省份的参保人数达8854万人。

  政策引导、工作内容丰富使得我国的养老行业快速走向专业化、精细化,不论对于选择居家护理的老人,还是选择进入养老院的老人,都需要进行细致的行动能力评估。

  在养老行业逐渐精细化和失能半失能人数逐渐上升的背景下,近年来全国各省区市(县)政府也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持续向第三方评估机构采购了大量的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服务,这一举措势必导致市场对该职业产生颇大的需求。

  截止到2017年,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数量达到近15万个,按照一个机构配备至少10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计算,全国需求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至少在150万人以上,现有专、兼职从业人员尚不足10万,缺口比较大。再加上目前社会化服务供给不足、农村养老难、医养结合落地难、资金筹措难等问题制约我国养老行业向前发展,形势就更加严峻。

  问题亟待解决,短板需要补足,为此政府也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其一,创造老年人口红利,树立积极老龄化理念。建立老年人才市场,提供咨询、顾问、档案管理、培训师等工作岗位。倡导和完善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将互助养老纳入民政部门工作范围。其二,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实现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参与。其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建设养老专业人才数据库,与养老服务业发达国家或地区开展教育培训合作,增加养老行业就业。

  优路教育作为一家教育企业,依托自身资源,借助平台优势,开展了一系列职业人才培养和知识服务升级合作。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工作的专业度及普遍性,以民政部发布的《老年人能力评估》行业标准为指导,完善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标准体系建设。优路教育特推出与“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相关的课程内容。

  据了解,该课程内容涵盖老年人躯体运动、精神状态、感知觉和沟通、社会参与能力的评估等。内容丰富且均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从打基础、练习题,到考前提分,层层递进,旨在让学员轻松学习、高效学习,助力学员顺利通过考试。通过相关课程内容的学习,使学员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

  除了课程内容外,优路教育还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教研团队,负责课程配套教辅资料的研发工作,使学员的学习更有保障。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新职业的相关人才虽然缺口较大,但通过国家各项政策的扶持和社会各界在人才供给端的通力协作,这一行业将迎来更快速、更专业、更精细化的发展。除“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新职业外,人社部联合多部门之前也将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等与养老、照护相关的职业列为新职业。

  这意味着,养老行业不仅仅需要单纯的护理,随着行业的崛起,其工种也将越来越细分,技能也将越来越多元,人员素质也将逐步得到提高。

  伴随着长寿时代的到来,未来人人或将带病长期生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出现势必会成为养老服务行业的一针强心剂,该职业的培养和供给,将会成为推动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的一大助力。在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下,其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