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员奋战高速前沿,完成“五一”安全保畅任务

2020年05月07日 15:19   来源:中新网   

  今年“五一”实行五天长假。假期天气持续晴好,加之近期国内疫情传播基本阻断,5月6日零时起又将全面恢复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等诸因素叠加,“五一”期间杭金衢衢州段交通流量持续高位运行,其中5月1日吕塘至衢州东最高流量达9.3万辆。浙江交通集团衢州管理处始终以满足公众出行需求为己任,领导干部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员工主动请战、放弃休假,全员奋战高速前沿,圆满完成“五一”安全保畅任务。

  领导干部在前。疫情叠加收费政策恢复调整,今年“五一”节期间为有史以来最繁忙的“五一”假期。鉴于保畅压力超往年,衢州管理处领导班子靠前管理,于清明结束即着手谋划“五一”保畅方案,结合新情况、新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五一”保畅方案。加强组织领导,从管理处到各站所、分中心成立安全保畅领导小组。假期五天,管理处班子全员在岗,下沉一线,分头亲赴收费现场、施救布点了解掌握实时保畅情况;设备线、营运线全体在岗确保快速解决联网收费系统各种问题;各基层单位所长带班,实行24小时双所务值班制度,确保一有突发状况,有序快速应对。

  准备工作在全。综合考虑衢州段大流量特点及二期改扩建施工影响,管理处提前、全面部署落实准备工作。结合假期路网运行特点,利用大数据、流量预警机器人等智慧高速技术对交通流量流向数据信息进行深度研判,采取“三色”举措应对路段拥堵。于节前对辖区路段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自查。对收费、监控与通讯系统的开展全面检查,确保系统安全运行。加大沿线标志标线、隔离栅的安全巡检力度,发现破损及时修复到位,筑牢高速公路安全网。在改扩建施工路段新增236处紧急避险处有效保障人员安全。

  安全保畅在捷。积极依托区域中心平台加强与高速交警、路政的联勤联动,充分发挥“流量预警机器人”作用,通过区域高速路网结构进行“远端诱导,近端管控”来调控入杭金衢的“三合一”车流,统筹道路管控措施,确保杭金衢拥而不堵。通过专班化运作及施行“流量调控”会商制度,科学预测假日流量和高峰流量走向。梳理保畅重点难点工作,合理增加施救布点到13个,对有可能发生的主线及收费所易堵点进行全天候待命,快速发现因事故造成的堵点,提升主线通行效率。

  窗口服务在馨。衢州管理处按照“免费不免责、免费不免服务”的要求,加强收费区域环境消毒消杀,确保安全舒适。提升站容站貌,营造干净整洁的通行环境。渠化车道,加强客货引导,提升收费区域通行效率。借助主线可变情报板、收费所广场显示屏、FM97.5等及时更新实时路况信息,便于司乘提前规划出行路径,提高主线通行效率。各站所、分中心成立节假日保畅应急小分队和党、团、妇、工各类突击队,确保高峰流量时段人员充足,收费现场处置快速,并及时解救司乘所需。同时,各基层站所积极延伸服务内涵,发放安全出行小手册、推行作揖礼、做好ETC客户延伸服务等,确保广大司乘出行便捷、舒心。

  “五一”期间,浙江交通集团衢州管理处全体员工奋战保畅一线,同频共振,深化优化服务内涵,辖内各路段、站所安全保畅形势良好,向社会呈上了一份满意的保畅答卷。(周萍)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