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小“安全帽” 平安工地建设的“单兵利器”

2020年04月20日 11:15   来源:中新网   

  近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引进了平安工地建设的“单兵利器”——智能安全帽。别小看了小小的一顶“安全帽”,它是施工现场人员必备的安全防护物品,在项目“平安工地”建设中发挥着大大的作用。

  为加强“平安工地”建设,推动主动安全管理模式,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引进了一款集多种智能化功能于一体的安全帽,并于4月11日组织各参建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在杭金衢改扩建二期4标项目部进行了智能安全帽使用展示。该款智能安全帽除了具有传统安全帽的防护功能外,还是一件智能穿戴设备。它采用一体化设计,以安全帽为载体,实现了施工现场安全人员的现场定位、视频监控、音视频调度、安全宣贯、危险源报警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同时,它还链接起现场安全巡查监控平台。通过平台,指挥部可以用电脑或手机终端实现集中监控,发现问题可以与现场安全员直接沟通,实时取证记录并发出整改指令,从而让远程监控和现场巡检实现相互配合,使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更加严谨高效。通过展示,项目建设全体专兼职安全员学会了如何利用“智能安全帽”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和施工现场安全管控。

  自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指挥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在安全管理工作方面采用主动安全管理模式,积极引进新设备,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

  智能安全帽引进使用后,作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头顶上的机器人”,实现了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更加精细,安全监管由现场转向为远程,危险报警从被动转向主动,从而为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建设安全撑起更强大的防护网,有力保障“平安工地”顺利推进。(黄忠明 吴继开)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