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专注水环境保护与治理 培养环保信息化队伍

2020年01月08日 10:58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为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国家将保障水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高度,国务院2015 年 4 月发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2015 年 8 月,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各地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是碧水保卫战能否取得胜利的关键战役。

  澜途集思科技有限公司,是两部委全国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信息化支撑单位。作为专注于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承接任务开始,澜途集思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保证数据质量。

  详实而准确的基础数据,是黑臭督查工作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澜途集思在地方各级政府上报的黑臭水体整治进展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公众和多家公益组织提供的黑臭水体监督数据,分析问题集中发生的区域,为督查组能够快速、准确的找到黑臭水体举报位置提供全面帮助。

  同时,澜途集思借助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城市水环境遥感监管及定量评估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编号:2017ZX07302003)”的机会,与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合作,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对重点检查的城市进行黑臭水体的遥感筛查,筛查结果经核实后会纳入到全国黑臭水体整治清单,实行拉条挂账、逐个销号式监管。利用遥感技术识别城市黑臭水体,这是在国家层面第一次将遥感技术从大尺度、大空间范围的监管跨越到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细小水体监管。目前利用遥感技术,通过高分辨率卫星影像识别黑臭水体的准确率总体已经达到 70%以上,部分地区更是达到了 80%以上,随着样本库的不断增多,准确率也将进一步提高,全面真实的帮助生态环境部掌握各地黑臭水体的数据情况。

  如何才能快速、高效的开展督查工作,这是另外一个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从 2018 年开始,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全国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每次的专项行动,需要几十个检查组、几百名专家同时开展工作,督查组都要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完成对近百个城市、几百条水体的检查工作,任何一个环节考虑不周到或者出现纰漏,都可能会对整个专项行动产生影响。

  为保证两部委黑臭专项督查工作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澜途集思为各个小组定制开发了模块化的督查软件,督查组在督查现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工作内容,各个模块之间能够进行实时数据同步,但不会相互影响,保证了各督查组督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澜途集思还根据黑臭水体专项督查工作手册,将所有的检查项以可选择的方式展现给用户,既节省了在检查现场大量输入文字的不便,也保证了不同督查组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情形、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判定标准的一致性。

  专业的服务来源于扎实的业务积累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这是澜途集思不懈的追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期间,为了能够得到让地方各级政府信服的检查结果,督查组不仅要到现场进行实地检查,还要提前查阅相关资料、集体讨论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黑臭水体整治成效,起早贪黑、顾不上吃饭是工作常态。澜途集思与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各个督查组始终保持紧密联系和同样的工作强度,及时解决在专项督查期间出现的

  自参与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澜途集思已累计为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培训超过 1500 人次的督查专家队伍。不仅更好地协助两部委完成了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任务,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支专业的环保信息化队伍。

  2020 年是城市黑臭水体攻坚战最为关键的一年,按照“水十条”的要求,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要控制在 10%以内。目前我国已经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整体形势上依旧很严峻,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