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到浓时业自兴

2019年09月27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记者宋美倩 通讯员马珉璐)深秋时节,阳光明媚,果实飘香。位于河北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潮白河畔的万亩银杏林芳容绽放、清香浓郁、美不胜收。“这里生态环境确实不错,走在林中就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清新的空气沁人肺腑,来这里游玩,可以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风韵。”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力维说。

  大厂万亩银杏林是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全力打造的三大森林片区之一,涉及9个村庄,规划总占地10086亩,种植银杏逾13万株,是环京地区规模最大的银杏森林。银杏树群不仅美化绿化环境,还成为京津冀又一个森林休闲旅游胜地。每天吸引近千名游客前去拍照留念、观赏美景。“

  大厂万亩银杏林工程的建成,是廊坊市全力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廊坊以争创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全力打造“京津乐道、绿色廊坊”,全市新造林227.69万亩,林地面积达到326.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86%,位居全省平原市首位。

  让绿色成为廊坊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让生态成为廊坊的“第一品牌”。在构筑起拱卫首都生态安全坚实绿色屏障的同时,优越的生态环境也成为廊坊吸引京津高端产业项目转移的“金字招牌”,一个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效发展的良好环境正在域内形成。

  筑就绿色屏障 扮靓生态底色

  8月22日,驱车行驶在廊沧高速廊坊段,令人心旷神怡。远方,防风固沙的农田林网郁郁葱葱;近处,高速公路两侧数百米宽的生态林带整整齐齐。由近及远,树木由低到高,叶色由浅至深,构成了一幅绿色画卷。

  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1240公里高速、高铁、国省干道等交通主干道绿化彩化实现了基本闭合,廊道绿化率达到95%以上。全市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96%以上,县级渠、路绿化率达到90%以上,全市1.02万公里乡村道路绿树成荫。

  “廊坊10个县(市、区)全部与京津接壤,距雄安新区80公里,全域都在国家重大历史性工程的支撑带动之下,肩负着建设首都生态涵养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任务。”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特殊的区位,赋予了廊坊建设首都生态护城河的特殊使命。

  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廊坊市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该市聘请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全市国土绿化规划,确定了“三带、三区、三林、三网、十城、多廊多园”城乡一体、生态产业文化一体的森林建设总体布局。同时,全面对标北京、天津、雄安新区,努力做到与京津和雄安新区生态规划一张图、生态建设一盘棋、生态保护一张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统筹全市推进大规模造林绿化。

  与雄安交界的霸州市就是该市打造的一处百花园林,其中有杜岗村建设的占地千亩的陌樱园,张岗村建设了占地千亩的海棠园…….樱花、海棠、银杏、元宝枫等高端树种成方连片,打造出一个有层次、有特色的万亩秀林。

  2014年至今,廊坊市先后实施了“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营造百万林,决胜森林城”等系列造林绿化行动,全市新造林227.69万亩,林地面积达到326.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86%,林草覆盖率达到37.98%。主城区新增园林绿地面积417.8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7.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14.56平方米,使得城市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绿色共享生活变成了现实。

  强化林产结合 鼓起百姓钱袋

  尽管秋日的阳光无遮无掩,灼人肌肤。但一步跨进香河县城郊外的一大片林地,立时就有了清凉宜人的感觉。坐落于此的百运达食用菌公司林下生产基地内的一派丰收景象也就展现在记者面前:香菇、平菇,蟹味菇、鸡腿菇等系列产品生长旺盛,源源不断销往北京市场。企业负责人杨建华介绍,林下生产的香菇口感好,备受北京市场欢迎。“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去年生产规模扩大到120万棒,产值达1300万元。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民心工程,必须让广大群众从中受益。”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马江水说,廊坊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造林绿化与农民增收、产业培育等相结合,千方百计为群众建起“绿色银行”。

  坚持造林绿化与林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廊坊市大力推广“生态林+经济林”的模式,大力发展名优特果品、苗木、花卉、油料林等经济林,大城金丝小枣,文安、霸州的人造板,安次、广阳、固安、永清的热杂果,安次的腊杆,三河、大厂、固安的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格局加快形成。到去年底,全市经济类林木比重达到38%,经济类林木面积达到124万亩,林业总产值达到279.09亿元,300多万亩有林地成为百姓的“绿色银行”。

  “地上植树,林下种养”的林下经济已成为廊坊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当前,在大力发展经济林的同时,廊坊还在全市范围重点推广了林粮、林药、林菌、林禽、林菜、林草、林畜、林苗8种林下经济发展主导模式,努力提升造林绿化的含金量,千方百计鼓起百姓“钱袋子”。全市发展林下经济面积扩展到15万亩,林下经济企业超百家,年产值超过了5亿元。

  位于永清县的林栖谷森林温泉度假区,游人如织。借助当地万亩森林及丰富的地热资源,度假区内建起了树上温泉、林下花海、森林步道、树屋别墅、儿童乐园等游玩场所,这里成为集康养、森林俱乐部、拓展运动基地、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娱乐度假区。度假区还连年承办中国定向公开赛分站比赛,是很多京津游客到永清休闲游玩的首选景区。

  漫步安次区市花公园,大片大片的月季花竞相盛放,散发出独有的幽香。这里的月季花不仅量多,而且各种花色品种齐全,可谓是集月季花品种之大全。除此之外,这里还种植了国槐、白蜡、银杏、法桐、油松等高规格树种,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近年来,廊坊将造林绿化与发展乡村游、生态游紧密结合,将植树造绿项目与旅游相结合,融入历史文化元素,大力打造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观光采摘等旅游品牌,建成永清林栖谷、安次第什里风筝小镇、香河万亩荷塘、大厂旅游环线、固安永定河自行车运动公园等一大批优秀森林旅游景点。2018年廊坊共接待游客3940.7万人次,同比增长16.6%,实现旅游收入453.6亿元,同比增长21.7%

  变现生态优势 促进多业共进

  流淌千年的北运河碧波荡漾,香河机器人小镇掩映在河畔绿树丛中。上百家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毗邻而居,有全球最大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的研发和制造企业——美国ATI在中国投资的首个工厂,有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日本安川电机与韩国排名第一的喷涂、涂胶机器人企业共同成立的安川都林公司,有工业机器人焊钳巨头德国尼玛克、3D打印行业领先企业汇天威……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吸引高端创业创新人才、引进优质高端项目的必要条件之一。”冯韶慧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建设绿色屏障拱卫首都生态安全的需要,也是全面提升城市绿色竞争力,更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必然要求。

  出于这样的认识,廊坊在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力开展了增高减低,去劣上优的产业置换。廊坊累计清理整治1.3万余家“散乱污”企业,全市共完成7.7万户煤替代工程。河北是全国第一钢铁大省,在廊坊市域内也有新利、前进等总产能接近千万吨的4家钢铁企业,而且都是市里数一数二的利税大户。1000万吨钢铁意味着500亿元产值、50亿元利税。尽管如此,廊坊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确定全面取缔。在钢铁产业明显好转的2017年,廊坊果断在前期淘汰两家企业的基础上,又关停了新利、前进两家企业,一次性退出钢铁产能914万吨,占全省去年压减退出钢铁产能的近20%。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域钢铁产能的全部出清。

  污染企业的去除,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廊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扩张空间,一时之间成了京津冀区域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的黄金宝地。全市平均每天增加科技型中小企业3.43家、技术合同交易额2483.8万元、新增专利授权量15.2件,平均每天实际利用外资287.4万美元、外贸进出口1.28亿元,平均每天市场主体新增116户、住户存款余额新增8647万元…… 而更为突出的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获得了近水楼台的优势,在最近几年中。共累计引进京津项目505个、资金2468亿元。

  在进入2019年后,廊坊高质量发展再起高潮,全市共实施各类重点项目130个,总投资达到2427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87%,通过这种腾笼换鸟的高质量发展,该市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4%,全部税收占到GDP比重的27%,列全省第一位。 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谐发展,持续发展、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绿到浓时业自兴

2019-09-27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