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杭州举行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2019年06月05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曹红艳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正在杭州举行的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以“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按照惯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每年的6月5日都会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世界环境日”主题。今年的主题确定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彰显了国际上对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高度关注。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近日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上介绍,今年1月份至5月份,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同比持平。2018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

  如果将时光之轴拉得更长一些来对比,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进展更为显著。2013年,为应对日趋严重的大气污染,我国启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打响了史无前例、波澜壮阔的“蓝天保卫战”。数据显示,与2013年相比,2018年全国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下降27%;首批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座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42%。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全面实现,公众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的梦想离每一个中国人越来越近。

  治污攻坚一直在路上。2018年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出台,明确了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紧随其后,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大气污染防治更高目标,要求通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同一片蓝天下,全世界同呼吸、共命运。大气污染问题并非中国独有,世界上很多国家也曾经历过或正在面临大气污染的困扰。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我国在借鉴世界各国治污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自身实践,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中国模式。

  2019年3月份,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称赞道,中国在应对国内空气污染方面表现出了无与伦比的领导力,在推动自身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也致力于帮助其他国家加大行动力度。

  在杭州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中,一张小小卡片——“个人碳中和荣誉证书”引发了与会者的关注。在这张淡绿色的卡片上,用中英文写着这样一段话,感谢您购买了来自中国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塞罕坝机械林场造林碳汇项目产生的1吨二氧化碳当量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用于抵消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杭州)在筹备、举办和收尾阶段排放的温室气体。

  通过购买林业碳汇减排量的方式来抵消会议碳排放量,实现整个活动的碳中和,让今年的世界环境日“绿”意更浓。如今,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正越来越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日前,我国首次面向全国公民生态环境行为开展的量化摸底调查发现,公众普遍认可自身行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在呵护自然生态、能源资源节约、减少污染产生、绿色低碳出行和关注生态环境等生态环境行为领域践行度较高,能够“知行合一”。伴随着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逐渐深入人心,打赢蓝天保卫战具备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