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为乡村孩子打造新型课堂

2019年12月25日 15:05   来源:消费日报网   

  自12月24日,平安村教以《少年新读中国梦》为主题,在浙江绍兴的周恩来祖居,启动了名家情景直播第七课。本次课堂特邀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何建明为老师,以“中国梦”启迪“少年梦”,并结合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与人物故事,依托“三村晖”平台直播,为全国1000所平安智慧小学同步开启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历史文化课。中国平安表示:在新时代语境中,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情景教育的有机结合,助力国家决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奉献一份企业责任力量。

  一百多年前,祖籍浙江绍兴的周恩来离家求学,年仅十余岁就道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壮志。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平安智慧村教项目带领一众平安智慧小学的学生们,走进周恩来祖居,开启了《少年新读中国梦》名家情景直播第七课,通过追寻红色足迹、品读历史故事,真切地感受真挚而动人的爱国主义情怀。

  位于浙江绍兴城内的周恩来祖居,既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一个独具文化价值与历史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历史的语境出发,从故事的角度切入,何建明老师首先带学生们来到周恩来祖居内的伟人雕像前,在缅怀先人的同时,娓娓道来了周总理发奋图强、立志读书的故事,引导学生们对红色记忆和爱国语境的思考。

  作为本次授课地点,这里古朴庄严的一砖一瓦,默默见证了少年周恩来为祖国奋斗的坚定信念与励志故事。在何老师的讲解下,学生们一边瞻仰镌刻着周恩来手书的“努力学习,精益求精”八个鎏金大字, 一边身临其境般重温了周恩来少年时的“读书梦”。何老师对学生们语重心长地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一负有使命感的警句名言,曾激励周总理为之奋斗一生,亦提醒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铭记历史,传承与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为祖国发展繁荣、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课堂并不拘泥于封闭的传统课室,而是采用了“红色研学”的新型模式,是一种素质教育课堂的延伸和拓展。课堂上,名家讲师通过“开放情景”的互动教学,引导学生们沿着历史文化的故事线索,沉浸式地观察、体验、实践爱国主义情怀,精准发力,帮助培养人格智力、道德意识、社会责任感等精神财富。

  从开国总理的故事出发,何老师带着学生们移步换景、层层递进,深入到新中国成立后,几个不同阶段的爱国人物故事中,包括了毅然归国建设新中国的钱学森、数年如一日钻研杂家水稻的袁隆平。195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的帮助下,被誉为“导弹之父”“航天奠基人”钱学森,不顾美国阻挠,坚持回到祖国的怀抱,贡献了毕生的科学智慧。1970年代,“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突破种种难关,首次育成超高产杂交水稻,解决十几亿国人的粮食问题。在何老师的生动讲述下,“为中华之建设而读书”“为中华之富足而读书”的爱国故事,传达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情怀,深深启迪了新时代少年们的读书志向。

  作为当代报告文学领军作家,何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通过亲历、见证中国近四十年来的腾飞故事,书写了一系列感动中国人物、时代楷模、英雄模范的精彩作品。从1978年发表了第一篇报告文学《腾飞吧,苍龙》起,何建明就紧紧追随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不断地为国家主旋律叙事,抒发鲜明、深厚的家国情怀。

  此外,何老师还以远程连线平安智慧小学的方式,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广西百色百南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进行实时互动。“你的读书梦是什么?”“你眼中的中国梦又是什么?”通过一个个有力的发问与正面的引导,老师教导孩子们要做有志向、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用爱国主义情怀激荡起青春力量。课堂尾声,何老师组织学生们在心愿纸上写下“读书梦”与“中国梦”,并鼓励他们要立志勤学、爱国向善,为中华之繁荣而读书,为中国梦之实现而读书。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