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构建10年增长曲线 孩子王如何完成下一个10年产业互联新目标

2019年12月23日 16:34   来源:北国网   

  增长永远是企业关注的核心命题。当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时,里面的企业被推着增长,当行业进入低谷期时,增长变慢,竞争加剧,企业也面临增长乏力,这是绝大多数企业走的路。然而也有少数行业独角兽企业,它们像黑马一样杀入,一路高速奔跑,不管行业和环境如何变化,始终能引领行业发展,持续增长和进化。母婴行业里的孩子王便是如此。

  从2009年成立以来,孩子王就在母婴行业里持续探索,高速成长,从线下大店到数字化全渠道,从会员到构建单客经济产业生态。2018年孩子王销售规模已突破百亿,目前会员超过3300万,并构建了完整的C端和B端产品,收入增长连续十年复合增长超过100%,成为母婴行业名副其实的增长黑客,为行业内外所称赞和学习。

  孩子王持续增长的杀手锏是什么?为何其能一直增长?未来增长的目标和路径是什么?

  孩子王联合创始人兼CEO徐伟宏发表《全域刷新 共创新十年》主题演讲

  用孩子王联合创始人兼CEO徐伟宏在12月18日“孩子王十周年盛典暨2019中国母婴童行业领袖峰会”的话讲,孩子王持续增长的核心就是紧抓行业变化,长期坚持用户为中心。正是如此,让孩子王一路能够持续前瞻性布局,快速增长。

  孩子王10年增长曲线:产品+会员+服务+生态齐爆发

  10年来,母婴行业市场规模从1万多亿增长到3万多亿,而身在其中的孩子王紧抓行业变化,持续布局,走出了一条“产品+会员+服务+生态”的增长曲线。

  产品方面,孩子王构建了线下店+线上平台的数字化全渠道产品生态。线下布局上,孩子王从2009年成立的第1家门店到2019年的365家门店,10年间平均每10天开出1家新店。近两年,新开店速度更是惊人,今年新店超过100家,平均每3天新增1家门店。截至目前,孩子王已进驻16个省3个直辖市151个城市,覆盖全国70%人口达到50万以上的城市。

  10年来,孩子王线下店也在持续推进门店功能和定位迭代。从1.0的普通线下大店,到2.0的优化体验、升级硬件门店,到4.0的融入社交、情感升级门店再到如今7.0的以场景化、服务化、数字化为基础的打造用户的门店。除了大店外,孩子王还成立了定位中高端的优选店。以速度+功能持续增长迭代,孩子王打造出了独有的门店扩张之路。

  在线上平台布局上,孩子王10年来构建了完整的C端产品矩阵,包括孩子王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育儿顾问平台、人客合一工具、社群、成长加平台、互动活动等。C端产品也都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比如孩子王APP位列TrustData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排行榜母婴电商类第一名;孩子王小程序位列阿拉丁网络购物榜前10名,同时还进入阿拉丁指数TOP榜前30名,在线订单占比达66%。

  同时,孩子王还在构建完整的B端产品,在“孩子王十周年盛典暨2019中国母婴童行业领袖峰会”上,孩子王还发布了新的B端产品,包括商家管理中心、经营中心、工具中心、广告中心等。目前,孩子王的数字化建设已位居母婴行业第一。

  服务方面,10年来,孩子王除了产品增长外,其打造的服务业务也在持续增长。育儿顾问平台已成为综合性孕产及婴幼儿服务解决方案的数字化平台,集纳孕产康等各个阶段的服务产品和服务人员;成长加平台在全国落地城市近150个,服务家庭200多万。最新数据显示,孩子王服务业务渗透超过1/4的会员。

  会员方面,孩子王10年会员复合增长达96%,核心城市会员渗透率80%以上。截至目前,孩子王会员超过3300万,黑金PLUS会员数量将突破100万,黑金PLUS会员年化产值是普通会员的7倍。

  10年历程,如今孩子王已成长为新家庭服务平台,在全域生态化思维下,孩子王也在构建以数字化、服务化,深挖单客经济的母婴产业生态,进行着外延式生态化发展与合作。

  总结来看,10年时间,孩子王走出来了一条产品+会员+服务+生态齐爆发的增长曲线,其收入增长连续十年复合增长超过100%。而这条增长曲线综合起来的力量,也成为孩子王10年来引领行业增长的杀手锏。

  10年增长靠什么?以用户为中心 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如今,孩子王构建的以全渠道为基础,以会员为中心的数字化、服务化、生态化的独特经营模式经常被外界探讨和学习,其销售规模和收入增长速度也让外界所惊叹。惊叹之余,再看孩子王10年的增长,靠的究竟是什么?为何其能持续增长?

  对此,作为孩子王的掌舵者,徐伟宏认为,孩子王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这成为10年来孩子王各个战略布局的核心。而在刚结束的孩子王十周年盛典暨2019中国母婴童行业领袖峰会上,徐伟宏也把过去孩子王快速持续增长的原因,总结为是其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孩子王在业内首创大店模式,所有门店全部设立在shopping mall内

  “天时”方面,2009年到2018年,是母婴行业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的蓝海,在市场驱动下孩子王高速发展,迅速成为行业龙头。“地利”方面,首先孩子王在业内首创大店模式,线下大店数量达365个,已成为唯一一家构建出全国性母婴大店连锁的企业;其次是基于数字化能力,孩子王所有生产要素全面实现数字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目前线上订单占比已达66%,并布局全国1/3用户场景围绕地理位置的生态构建。对于“人和”,集中体现在合作商家共创的良好氛围、孩子王向上的文化力量以及团队始终保持向前的状态。

  实际上,要是把徐伟宏的话总结起来,可以看出孩子王过去10年之所以能持续增长,靠的就是以用户为核心,紧抓行业变化,让团队和合作伙伴协力推动平台发展。

  尤其是以用户为核心,紧抓行业变化,孩子王数字化、服务化和单客经济的一系列增长举措,都是围绕其进行的。

  比如数字化,孩子王很早就注意到了用户购物习惯趋于线上化的转变,为了全渠道精准及时服务用户,于是在2015年全力做了全渠道数字化搭建,最大化地享受到了红利。之后,孩子王更是持续进行了全域生态化数字化布局,将数字化覆盖了所有门店,使用户在任何时间、地点和场景下都能获得商品和服务,而这些举措的推出也是用户需求所致。

  在孩子王门店,用户可以享受到扫码购等数字化体验

  再看单客经济的布局,也是孩子王看到了整个零售行业的变化所及时做的升级。由于目前人口红利不在,获客成本变高,必须要把之前追求流量经济、规模经济转变为深挖存量用户,在每一个客户身上追求“单客产值”。因为单客产值越高,获客成本越低。

  也就是说,由于深度以服务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使得孩子王能及时捕捉到行业和用户变化,从而做出前瞻性布局。过去如此,现在依然如此。

  如今,中国母婴行业进入新的产业周期,经营成本增加,人口红利不在,用户从商品零售需求向深度服务需求转变,技术化、智能化逐步向母婴产业渗透,整个行业面向需要通过前端需求推动产业后端供给侧调整,进行产业链效率变革的问题。

  在此情况下,孩子王看到了这些变化,也在其核心理念下又一次进行着新布局——构建全域生态化的母婴智慧产业共同体。

  未来10年发展方向和增长路径:构建智慧产业共同体 深化6大领域创新

  持续增长的企业,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和深度的行业影响力,比如国外的亚马逊以及中国的阿里巴巴。作为母婴行业的独角兽,孩子王也在朝着这个方向走。

  在中国经济及母婴零售环境处于深度变革的时代,为了未来10年,能够持续稳健增长,在日前的峰会上,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孩子王董事长汪建国给出了孩子王新的发展方向。

  汪建国指出,未来孩子王会更加开放,打造全域生态化的智慧产业链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建母婴产业共同体,从“我们的孩子王”到“大家的孩子王。”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