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扶贫基金携手亿利生态开展生态扶贫

2019年07月25日 11:15   来源:北国网   

  7月25日,亿利洁能(600277)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首次披露亿利生态特定投资者为持有公司11.71%股权的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

  据公开资料显示,央企扶贫基金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103家中央企业参与出资,募集资金153.86亿元。该基金紧紧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旨在聚合中央企业优势,广泛吸引社会资本,积极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路子,通过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带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为中央企业以工补农走出新路、树立品牌。

  央企扶贫基金与亿利生态在西藏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治理+绿色产业项目与拉萨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上,均采用“公司+农户”、“企业+基地”的运作模式,对当地贫困户及易地搬迁人口建立扶贫档案,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等措施实现脱贫致富。在央企扶贫基金的支持下,亿利生态全面推动“1+6”产业扶贫计划。“1”是一个整体生态产业扶贫项目,就是实施12万亩高寒冷高海拔高科技苗圃生态产业扶贫项目,治理雅鲁藏布江周边的沙漠化问题。苗圃种植成功后取得的经济收益,按照4:6比例与当地村集体分成,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6”是指生态职业教育扶贫、中药材种植与供应链扶贫、沙漠旅游产业扶贫、生态移民扶贫、贫困户技能培训和劳务就业扶贫、肉羊养殖产业扶贫等六个具体扶贫项目。

  此外,央企扶贫基金还统筹安排在不同行业的投资布局,依托产业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打造了七大扶贫平台,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是依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农业平台。依托龙头企业布局种植、养殖和加工基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吸收贫困群众就业。二是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打造资源开发平台。投资特色旅游、矿产资源、中草药等,促进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三是按照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打造清洁能源平台。利用贫困地区秸秆、水、光、风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四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造医疗健康平台。按照“一县一科”模式,在部分贫困县建设血透医疗中心和眼科医疗中心。五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打造产销对接平台。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打造全国农产品流通网络。六是为农业产业链提供融资方案,打造产业金融平台。积极探索“基金+企业+产业链金融+农户/经销商”的股权投资与产业链金融相结合的模式,为投资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提供融资服务。七是发挥基金纽带作用,利用“绿色通道”,打造资本运作平台。引导发达地区拟上市企业和上市公司到贫困地区投资,支持贫困地区企业通过“绿色通道”登陆资本市场。

  生态环境退化地区,生产资料匮乏,生活环境恶劣,生存条件受到挑战,扶贫难度也最大。是国家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公里,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亿利通过“生态修复、土地增值、绿色产业导入+扶贫”一二三产业联动、协同发展,形成了“短期生态收益、中期土地收益和长期的绿色产业收益”的回报机制,解决了生态退化和贫困地区脱贫“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发展”等瓶颈,让政府、企业、投资者、市场和社会利益共享,有效打通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的“任督二脉”。也为当下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行业普遍度依赖PPP、EPC等政府付费模式,提供了一个可参考、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从亿利在库布其沙漠的实践看,在生态修复阶段:亿利生态依托亿利集团30年荒漠化生态修复经验和生态生物多样性科技实力,通过系统化、规模化生态修复,实现了亿利工程服务和生态修复技术的输出。由于生态修复工程客户群体多聚焦于公共基础设施,该阶段盈利模式以政府投资EPC模式为主,为亿利创造短期现金流。在土地增值阶段:大面积退化土地和被污染的水土环境经过修复后,变成了工业用地、城市用地和农业良田,具备导入绿色生态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条件。这个阶段,亿利生态将获取生态工程技术服务收入、修复土地增值收入、土地开发变现收入、股权分红收入、土地招商分成收入等,为亿利创造中期现金流。在产业导入与运营收益阶段:项目落成后,亿利生态将手握多年的特许经营权,通过导入及运营文创旅游、洁能环保型产业,实现绿色生态产业的可持续融合发展以及绿色产业的盈利分红,为亿利创造中长期的现金流。目前,亿利成熟的绿色产业及产品包含:生态公园、生态小镇、生态康养、洁能环保等绿色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期,央企扶贫基金持续增资亿利生态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一是产业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了在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的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现实问题;二是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相关特色优势产业,也为贫困地区稳定脱贫、永久脱贫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张雪)

央企扶贫基金携手亿利生态开展生态扶贫

2019-07-25 11:15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