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这是一本“中国智慧”生态革命之作,也是一部库布其治沙史诗

2019年05月17日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15日,由辽宁省委宣传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辽宁出版集团、辽宁人民出版社承办的长篇报告文学《春归库布其》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的30余位科技界、文学评论界专家学者对《春归库布其》出版的现实意义和文学价值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作品深刻而生动地反映了作为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生态改造的艰难历程,形象刻画了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一代代库布其沙漠的儿女们在此过程中表现出的锲而不舍、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智慧。

  科技界专家指出,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荒漠化防治是人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就。库布其沙漠成功的治理实践,为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也为国际社会的生态修复提供了“中国经验”。

  文学界专家指出,库布其沙漠的治理,被全球生态修复领域所瞩目,并引领了绿色发展的方向。库布其沙漠的版图,如一支巨大的绿色琴弦,由一代代库布其的大漠之子深情触摸,在中国民族“母亲河”庄重而温情的臂弯里,谱写了一首生态革命之曲。这深情而悠扬的曲调,呈现了一份“中国精神”,并将成就为一部治沙史诗。

  作为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春归库布其》旨在解读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的起根发苗与前世今生。该书以国家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理念为背景,以联合国“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得主王文彪的治沙实践为主线,全景式地描述了库布其沙漠生态修复的艰辛历程及其取得的引人注目的丰硕成果。

  作家和谷、杨春风,以宽博苍芒又细腻如沙的叙述风格与诗意笔调,从多种不同的视角深度考察了这一场域,真诚书写了这部深蕴着“中国智慧”的生态革命之作。创作过程中融人口地理学、生物科学认知与人文历史、社会现实及哲思于一体,深入剖析沙漠的自然、财富、思想资源的人地关系,使之成为一部纪实与文学言意兼得的生态资源读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乔金亮)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