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创新“桥梁凝冰预警系统”助力冰雪寒潮天气道路管控

2019年12月18日 16:13   来源:消费日报网   

  随着低温天气持续,浙江交通集团衢南管理处充分发挥五小创新成果“桥梁凝冰预警系统”气象监测作用。根据不同路段的温湿度情况,及时调整应急举措,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轻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道路通行所造成的影响。目前,衢南管理处已根据桥梁凝冰预警系统信息提示,进行阻凝作业2次,发布信息预警26次,为寒潮天气下的道路管控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衢南段地处山区,昼夜温差大,桥隧占比大。在遇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时,桥隧路段易造成路面结冰湿滑,极易引发追尾、侧翻等交通事故。由于日常气象监测的局限性及传统采集手段的不及时不准确给道路管控造成了难度。为了能及时有效的掌握桥隧路段的温度变化,加强对桥隧路段的管控。自2013年起,衢南管理处联合衢州高速交警三大队依托温湿度传感技术、无线传输技术等研制了桥梁凝冰预警系统并围绕实时监控、智能采集、自动预警等功能逐年对桥梁凝冰预警系统不断优化升级,现已实现了数据采集的自动化和预警提示信息的智能化。

  衢南管理处已在主线8个重要点位设置了温湿度采集点,使预警监测更加准确有效,并根据桥梁凝冰预警系统建立四级预警机制,细化了不同情况下的信息提示和应急处置举措,使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下的道路管控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刘峥 齐琦)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