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阅文集团罗立:IP改编剧迎来高分时代

2019年12月17日 10:58   来源:北国网   

  在12月13日举行的第二届Sir电影文娱大会剧集论坛上,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表示,“与原著建立一个好的协同关系,是IP剧改编最重要的部分”。

  在谈及“IP剧是否失灵”时,罗立表示,首先,从全球范围看,IP改编的影视表现并没有任何衰减的迹象,漫威故事80年依然长盛不衰,阅文的《庆余年》、《全职高手》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这本质上代表了IP经过多轮市场考验,依然是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题材之一。其次,随着用户日益成熟,内容精品化是大势所趋,IP依然是精品剧集的主要来源。

  罗立进一步表示,尊重原著的IP改编是IP剧至关重要的环节,事实也进一步表明,高分IP剧与“尊重原著”更是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最近热播的高分IP剧《庆余年》是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猫腻作品,从立项之初开始,“尊重原著内核”与“粉丝认同式”的改编始终着重被强调,这也是剧版《庆余年》受欢迎的重要原因所在。在改编的过程中,阅文作为IP内容和粉丝的源头积极参与探讨,明确原著内核价值,并组织原著粉丝进行提前观影,在改编过程中给予意见和建议。

  近期一系列案例表明,《庆余年》、《全职高手》、《从前有座灵剑山》等阅文集团旗下IP改编影视剧在精品化制作、观众口碑上均表现突出,阅文在IP开发全产业链上的布局也值得期待。

  在如何实现从IP改编到IP全链开发协同上,罗立表示,当前,IP开发正在朝“文学+动漫+剧集”三步联动走,这种协同开发方式对跨场景用户融合具备优势。过去单个公司对优秀小说IP的开发很难达到一个最佳的效果,如果在IP上游——即作品仍在文字阶段时,就挑选出一些优质的文学IP通过产业链开发,将上下游的力量团结到一起,会大大地加速IP的孵化程度、提高IP化的效果,也会形成非常强的产业链闭环。

  在谈及当下网络文学的IP内容创作方向,用户口味持续在发生变化时,罗立表示,“随着移动阅读读者的增多,许多年轻创作者进入这个领域,大量轻小说、对话体小说涌现出来。但类型从未变过,阅文IP大类依然保持在14个品类”。

  “过去我们以玄幻、奇幻为代表,这两年以喜剧式、轻松对话式为代表的非大类题材正在崛起,这与00后用户喜欢轻松的、生活化的、落地的东西分不开”,罗立表示,“如都市题材作品《大王饶命》拿下2018年起点中文网平均订阅量第一,正在于其深谙年轻人心理,一举击穿了95后人群内心的‘次元壁’。今年,阅文继续突出现实题材、次元倾向的轻小说,写作更口语化、表现轻松化,写日常生活的作品”。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