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数据挖掘抢占AI制高点

2019年11月26日 15:22   来源:中新网   

  11月25日,GES 2019未来教育大会(以下简称“GES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致力于打造一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盛典,今年GES大会以“学无止境·教育为公”为主题,特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参与,云集全球20个国家的200多位政商科技学界领袖与教育创新者,就教育政策、教育科技、教育公益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受邀出席此次大会,围绕“教育与科技”议题,吴佳峻与网易有道首席执行官周枫、好未来教育集团AI工程院负责人杨松帆等嘉宾同台,深度研讨了“AI+教育”的融合与实践。吴佳峻充分肯定了“AI+教育”现阶段的发展成就,并强调在教育企业积极探索“AI+教育”融合的同时,需要把握其发展的关键,即AI将通过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谁能把握大数据的有效精准,谁就有可能把握住机遇。

  AI赋能推动“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

  当阿里巴巴能够判断我们的购物喜好,今日头条能够用定制化资讯推送抓住用户的阅读习惯,滴滴能够将司乘信息进行快速及时地匹配,人脸识别支付变得随处可见,我们会发现AI已经在真实改变我们的生活。科技正在重塑各行各业,当然,教育领域也不例外。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都在推动教育变革创新,既在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也在加速教学方式的升级和教育理念的变迁,而作为引起变革的重要手段,“AI+教育”也成为了业界热衷探讨的话题。

  AI实现因材施教曾被认为是一个过分理想化的伪命题,而现在,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逐步渗透,实现“千人千面”的教学效果成为可能。在GES大会设立的教育专题展区,好未来、新东方、中国电信、掌门教育等多家优秀企业集体亮相,吸引了众多嘉宾和观众驻足观摩。显然,“AI+教育”的结合已经能够看到成效,吴佳峻说,“通过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大数据等多项智能化技术融入教学全程,我们能为每个孩子匹配最佳的学习资源,提供最佳的课堂体验。”

  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新成果,掌门教育搭建了3.0智能化学习系统,推出了多元智能动态测评系统(MIDES)、智能教育系统、智能作业系统、知识图谱可视化以及智能学习路径规划四项顶层教学应用,形成了贯穿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化的掌门智能化教学链条。

  在学生端,这套智能化学习系统会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全程的跟踪分析,结合知识图谱,为学生规划个性化学习路径与学习方案,“掌芯”课件还能够根据学生情况智能推送体系化的教学内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与此同时,人脸识别技术,墨水笔识别技术以及语言识别技术,实时识别技术捕捉和分析学生上课的细微表现,能够将学生的课堂表现透明化,定位学生的课堂学习盲区,提供学习的优化方向,再通过精准的课后作业题目推荐,优化学习路径,使得学习更有针对性。

  在老师端,学生将能够与教师进行精准匹配,借由掌门教育完善的在线智能化教学系统,将会生成个性化课件用于老师们备课授课,还有智能教学、智能作业系统帮助老师完成学生课堂表现评估以及课后作业批改工作,大幅节省了老师的精力的同时,保证了课程质量的标准化输出。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成为推进21世界教育革命与创新发展的强大技术杠杆。未来,在知识图谱、认知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赋能下,人工智能将覆盖教学流程的更多场景、接入更多教学核心环节,为“因材施教”的实现创造更多的想象空间。

  大数据挖掘抢占AI制高点

  AI教学能力被业界认为是百亿规模教育公司的必备能力,而对于很多研发型技术公司和中小型教育机构,却屡屡在探索“AI+教育”的进程中碰壁。问题的一方面在于有效学习大数据获取不足,另一方面,即使积累了一定数据量,却仍不足以支撑AI深度学习的需要。

  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的数据对其进行“喂养”和深度学习,因此在掌门教育吴佳峻看来,“AI+教育”落地实践的核心就是大数据。在GES大会上,吴佳峻对此进一步作出解释,“如果将AI的场景化落地比作‘炼金术’,那么数据是矿,算法是炉子,而算力则是火,三者的有机结合,才能让AI这块‘真金’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数据需要时间沉淀,从数据采集到数据挖掘,需要数量与时间的双重累积,这是很多企业无法打破的数据壁垒。掌门教育拥有2600万注册学员,经过5年时间沉淀,已经打造出三个大数据——用户学习画像大数据、标签化题目大数据,视频教学课堂大数据,用于日常的智能化教学。其中:

  用户学习画像大数据主要捕捉掌门千万学员学习轨迹,对每个学员进行标签化处理以及学习行为数据画像分析,包括测评、预习、上课交互内容、课后作业、课后错题本、课后评分曲线在内的多个学习环节。

  标签化题目大数据将所有题目进行标签化处理,掌门教育智能化平台视频模块切片已突破10万,AI课件达到120万,AI题库达到1200万,覆盖95个版本;据了解,平台上平均每天运行10万节课程,每天的课件使用数达30万套,题库中题目的日均使用次数达到1000万次;

  视频教学课堂大数据则将每一节课进行整体录制和分析,掌门教育的课堂板书数据目前达到1000万TB,教学月语音时长达到500万小时。

  掌门教育海量有效学习数据全面驱动着3.0智能化学习系统的运营和优化,成为掌门教育发展“AI+教育”的强势壁垒。“AI+教育”是一个长期不断“学习”、不断校准的过程,吴佳峻表示,只有当积累的大量数据足够有效,生成足够精准的系统,才能助力教学品质实现正循环。

  后期经过海量样本数据的不断训练,掌门产品智能化精度将逐步提高,很多技术也将能够同时在课堂上进行叠加,在课堂丰富程度大大提升的同时,有望让个性化学习和高效学习实现更一层的跃升。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曾明确表达了自己对于“AI+教育”发展前景的看好,在他看来,教育界是朝阳产业,用AI改变教育行业的征途,才刚刚开始。而掌门教育凭借自身的大数据壁垒和业界领先的智能化技术,打造的教学产品无疑俘获了市场的芳心。截止目前,掌门教育已为数千万学子带去了优质的教学服务,掌门教育吴佳峻则更坚定地表示,在技术和教育深度融合的不断尝试和探索中,未来借助于大数据的积累校准,以及5G网络等新兴技术的推动,将碰撞出教育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