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探秘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武汉造火箭年底投产 一年能造20发

2019年11月20日 09:5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我国航天发射次数近年屡创新高,卫星发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为使我国具备卫星、火箭批量化的生产能力,我国首个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于2017年在武汉开始建设。目前航天产业基地建设情况如何?

  记者李厦介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快舟火箭的总装厂房,面积超过了两万平方米,虽然现在还十分的空旷,各种各样的设备正在陆续进厂,据了解,就在一个多月之后,这里就将具备生产条件。一期工程投产之后将具备年产20发火箭总装、测试能力,按照规划,在二期工程全面完成建设之后,将具备年产50发火箭的总装、测试能力。

  航天科工火箭公司战略发展部副部长余润生:我们现在的瓶颈就在于我们的总装测试能力,为了满足市场的需要,我们就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了这一个总装测试中心。我们在综合厂房进行(火箭)部段的总装,部件的安装测试,这个工作完成以后,运载火箭各个部段就会到我们总装测试厂房,在总装测试厂房各个部段进行全箭的对接、测试完成之后,就可以运往发射基地。

  据了解,火箭总装中心在今年年底就将投入使用,将使运载火箭从独立产品转变成批量化的“商品”,以规模化生产来降低航天发射成本。目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在打通一条覆盖卫星、火箭、地面应用等全产业链的生产模式,其中卫星产业园正在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先进卫星生产线。

  航天科工集团新闻发言人侯秀峰:卫星厂房也是今年可以封顶,明年可以投入使用,它的(年)生产能力单班就可以到120颗星,双班就可以达到240颗,这样为我们后期的需求提供了一些可能。批生产的能力来改变我们传统的生产模式,来更积极地为国民经济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