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火箭残骸实现“指哪儿落哪儿”!中国做到了

2019年08月05日 07:23   来源:央视财经   

  我国的火箭技术又有了新突破,迈出了可重复使用的第一步!

  在近期的一次发射任务中,我国完成了火箭残骸的精准控制,实现了“指哪儿落哪儿”,我国也因此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

  这次取得验证成功的新技术,叫做“栅格舵分离体落区安全控制技术”。简单地说,就是一项用来控制火箭残骸落点的技术。

  火箭在一二级分离后,箭身上的四片栅格舵展开,火箭再入大气层后,栅格舵可以由地面控制转动,从而实现箭体的稳定和向理论落点的机动。

  结果显示,这次试验非常成功,实现了火箭残骸“指哪儿落哪儿”的效果。

  长二丙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 牟宇:我们最终的落点距离相关的理论落点,在5公里范围之内。最准确的情况是,精确到了2到3公里的范围。

  这次试验成功,对于解决目前我国内陆发射场的落区疏散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有了这项技术,今后就可以让火箭残骸在回落的过程中听从地面指挥,避开人口密集区。同时,这项技术也为火箭的回收再利用奠定了基础。

  长二丙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 牟宇:我们应该是在2025年之前,要完成整个箭体的重复使用和回收的技术演示验证,并逐步具备应用到工程上的能力和条件。

  为中国火箭技术点赞!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