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成功完成首次海上航天发射!“一箭七星”将在海洋监测等领域展开测试及应用

2019年06月05日 14: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6月5日)12点0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使用长征11号固体运载火箭WEY号成功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为我国快速进入太空提供了新的发射方式。

  此次长征十一号火箭在海上成功发射了7颗卫星,这些卫星将在海洋监测、卫星通信、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等领域展开测试及应用。

  此次发射的捕风一号A、B两颗卫星主要用于台风等极端天气监测,可准确测量海面风场。目前已有的气象监测手段多为探测高层风,其它微波探测方式也难以在任意气象条件下获取海面风场。捕风一号卫星利用了导航卫星的反射信号进行探测,能够全天时获取底层风场数据,从而精准预报台风等极端天气。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捕风一号卫星总设计师白照广:其实它潜在应用会很多,比如说它可以看海浪,因为海浪这样波动也会带来导航信号在海面的反射,它也是波纹状。比如说将来看土壤的湿度,包括测海冰,比如海上有海冰,它的反射信号也是不一样。

  此次一起发射的中电网通一号A星、B星是我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的首发试验星,将完成通信组网、星间测量、导航增强、对地遥感等多功能综合测试,未来还将再发射上百颗卫星,与地面站协同工作,建立起全球覆盖、按需服务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系统。

  中国电科中电网通一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孙晨华:低轨星座规划了60颗综合星和60颗宽带星,采用星间链路和星间路由技术,实现极少数地面关口站支撑下的全球无缝窄带服务和全球宽带机动服务。

  此外,此次海上发射还搭载了3颗小卫星,将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数据采集等领域展开应用。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