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成功完成首次海上航天发射!“长十一”从“快响利箭”变身“海上利箭”

2019年06月05日 14: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6月5日)12点0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使用长征11号固体运载火箭WEY号成功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为我国快速进入太空提供了新的发射方式。

  此次发射的长征十一号火箭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家族中唯一的一型使用固体燃料作为推进剂的火箭。跟其他长征火箭相比,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快”,因此长征十一号也有着一个“快响利箭”的称号,那么这个“快响利箭”是如何变身为“海上利箭”的呢?

  “快响利箭”说的就是长征十一号的快速响应能力。相比于“长征”家族其他的液体火箭,长征十一号由于采用的是固体燃料,燃料可以提前填充在火箭内,并长期贮存,免去了液体火箭在临发射前燃料加注等流程,使发射准备环节的时间大大减少。正是得益于这样的特性,使得长征十一号在海上发射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设计师管洪仁:这次我们从北京出发的时候,星箭罩(卫星、火箭、整流罩)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到港口以后进行简单的测试就可以上船,开到预定的海域实施发射。

  长征十一号全长近21米,箭体直径2米,这样的身材在长征火箭家族中,算是一个十足的“小个子”,当然了,个子小也有个子小的优势,它就可以更加灵活快捷地进行运输和发射。

  为了适应海上发射环境,长征十一号研制团队进行了多年的技术攻关。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指挥金鑫:我们认真梳理了海上发射一些关键技术,通过技术攻关进行了突破。而经过去年到今年,我们更多的在我们怎么实施海上发射,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我们的仿真、试验。我们现在已经完全掌握了我们海上发射技术。

  长征十一号可以将500公斤的航天器送入距离地面500公里的轨道,此外由于在海上发射能够自由选择发射纬度,减少火箭燃料消耗,从而有效降低成本,这一模式更加适合当前旺盛的商业小卫星的发射需求。据统计,未来10年,国内商业小卫星发射需求约1700颗,国外商业小卫星发射需求约6200颗,要抓住如此广阔的市场,我国运载能力更强的固体火箭也正在研制当中。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指挥李同玉:我们已经在论证我们更大的固体运载火箭,这些固体火箭运载能力可以覆盖到7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达到1吨5到2吨的水平。那么我们的计划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基本上就把运载火箭给拿出来了。

  截止目前,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共进行7次发射,其中6次陆上发射、1次海上发射,实现了首飞成功,体现了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高性能与高可靠性。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