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超材料技术正给材料工业带来跨代式变革

2019年11月14日 09:56   来源:北国网   

  ?超材料技术正给材料工业带来跨代式变革。从原先的“被动选择”到如今的“主动赋能”,超材料已成为各行各业变革升级的新动能,形成了“超材料+”的全新技术模式。

  日前,在二十一届高交会上,作为超材料国际领军企业,光启技术展示了“超材料赋能X”的材料主动赋能的最新成果。在本次高交会上,光启首次深入呈现了超材料技术在先进飞机、大型无人机、水面舰艇、水下装备、海洋航空装备、电子通信系统、单兵AI装备、新型航空器等八大尖端装备领域的应用,详细解析了材料赋能给尖端装备行业带来的巨大变革。

  超材料技术是利用超算设计、微纳制造,对若干不同类型的新型功能材料的微结构进行有序重组,从而,为终端产品提供主动定制设计解决方案的使能技术。

  与传统材料工业只能被动选择材料不同,超材料工业的产业链从基础的功能材料一直延伸到了最终产品模组的生产制造。据业界专家介绍,传统工业往往是根据现有的材料去设计产品,导致产品受限于材料,而无法实现理想的性能,甚至仅仅停留在理论设计阶段。超材料则是基于终端产品需要实现的性能,从功能性材料开始创新,在新的功能性材料的基础上,运用超材料技术,完成成品的研制。也就是说,由于超材料极强的逆向设计性与定制性,超材料产品已不是传统的功能材料,而是终端产品的成品部件,因此,超材料产品往往需要与终端产品联合设计,为终端产品赋能。

  超材料技术带来的最大变革就是 “主动赋能”。现场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国尖端装备行业正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以超材料技术为代表的先进技术正带来众多颠覆式创新,引领产业界大变革。作为深圳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光启技术从海、陆、空尖端装备到AI单兵作战装备,一直承担着使能者的角色。

  光启技术使我国的先进飞机和大型无人机告别“涂料电磁调制时代”。正是因为有了超材料技术,我国的先进飞机和大型无人机实现了电磁调制、传感、结构、承载一体化设计,让装备的电磁调制性能成数量级提升的同时,还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涂料维护困难的问题,让装备的全寿命周期综合成本降低50%。

  光启技术让我国的海洋装备从浅蓝驶向深蓝。正是因为有了超材料技术,我国的水面舰艇实现了舰艇在复杂电磁环境中的去遮挡干扰,我们的新一代舰艇具备了更高性能的雷达通信能力,让远洋舰艇更有效地捍卫国家利益;正是因为有了超材料技术,我国的水下装备可在海洋环境中长期稳定工作,并有效调制电磁波,遁形于海天之间;正是因为有了超材料技术,我国的海洋航空装备具备了强大电磁功能的航空结构支撑,为我国海洋力量驶向深蓝做出贡献;正是因为有了超材料技术,我国海洋装备的电子通信系统即使在赤道附近信号微弱的远洋海域,也能保证通信畅通无阻。正是因为我国的海洋航空通讯系统实现了

  光启技术使AI单兵装备迈入全智能的实战应用阶段。正是因为有了超材料技术,我国的移动人工智能终端首次与航空装备技术相结合,突破了AI单兵装备面临的材料工艺、结构减重、热控、功控、小型化等众多信息技术领域之外的装备技术挑战,而光启智能头盔经过实战检验,成为可规模化推广的移动AI终端产品形态。

  光启技术使我国新型航空器的机体结构具备了电磁调制功能。正是因为有了超材料技术,我国的新型航空器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下,也能高效、准确地执行相关任务。

  光启技术对我国尖端装备的通信系统起到前所未有的基础支撑作用。正是因为有了“白起”高性能电磁材料,我国的射频芯片、射频天线、高速电路、雷达阵列、5G通信,得以发挥更加理想的功能。正是因为有了“白起”高性能电磁材料,我国某先进航空装备的超材料机载共形天线增益性能提升了近30%,产品尺寸缩减了40%、通信覆盖范围扩大了50%。

  据了解,光启技术此次参展的超材料解决方案和产品已经实现批产应用。据该公司公告显示,在海陆空尖端装备及AI单兵作战装备领域的订单已近1.5亿元。

  “光启技术作为全球率先实现超材料技术产业化落地的企业,从被动选择材料,到为行业打造完整的解决方案,成为终端用户的成品供应商,走出了一条材料逆向设计之路,也走出了一条超材料赋能产业之路。”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超材料技术正在成为未来尖端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正在迎来一个崭新的“超材料+”时代。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