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粉丝经济当道,蘑菇街助力电商主播向新流量入口挺进

2019年11月08日 16:54   来源:北国网   

  新媒体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影响日益深刻,催生的粉丝经济更是成长为数字经济领域新的增长极。中国粉丝报告显示,我国应援兴趣聚合圈层已达4.7亿泛用户及5000万+核心用户。以此衍生的各种饭圈术语层出不穷,应援文化也成了当下的一大潮流。

  近日,还在风口上的电商主播圈似乎也正在被这种“粉丝”潮流感染。双十一来临之际,一组为电商主播打Call的应援标语登上了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重庆五座城市的地标级LED巨屏,以往被明星粉丝们长期霸占的核心广告位,似乎一夜之间成了主播们扎堆争夺的“新流量”入口。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普及有效推动和促进了信息普惠,各类新媒体应用层出不穷,在丰富人们交流互动手段、渠道与方式的同时,也有效缩减和弱化了粉丝与明星偶像之间的距离,无形中为粉丝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整体来看,新媒体环境下的粉丝经济向上向好发展,呈现出较旺盛的增长活力。随着社交媒体平台的更新换代,“直播带货”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直播带货影响力放大,主播成了为“话题人物”

  2016年3月,直播正式与电商结缘。在电商直播间里,用户可以直观地了解商品的特点、属性,尤其是服饰、美妆类直播,能够让消费信息变得愈发透明,通过主播的展示与呈现,消费者可以明确感知到商品的上身、使用效果。

  3年后,这种直观的电商消费模式已然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越来越多年轻人购物时,从传统的“打开app搜商品”变成“打开直播间”follow主播,跟着主播买。

  随着直播带货的影响力不断被放大,主播们自然也成了大众口中的“话题人物”。在各自的领域拥有着巨大的号召力,粉丝甚至媒体都把他们当做“流量明星”,时刻关注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双十一前夕,五城联动的LED巨屏打Call事件,则顺势将电商主播们往“圈外”再推了一把:小甜心、叶子、瑜儿……这些平日被湮没在“李佳琦们”光环下的主播们,一下子被推到了大屏幕前。

  为这次应援,蘑菇街提前一个月便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主播们的“真爱粉”,包下她们所在城市的地标性大屏;同时在站内发起主播应援活动,征集粉丝留言、应援标语,然后一条条投到大屏上,帮助主播“出圈”。

  专注于主播赋能,蘑菇街比MCN更像MCN

  为什么本该是MCN该操心的事,蘑菇街要在双十一当下花费大量精力帮助主播“出圈”呢?蘑菇街创始人陈琪某次演讲中曾说过:“蘑菇街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KOL(红人、博主、主播)来做的,为他们赋能,为他们创造环境、创造空间,帮助他们积累粉丝、赚到钱。”从这个角度看,专注于“赋能人”的蘑菇街比很多MCN机构,更像MCN了。

  小甜心,是这次五城应援活动的核心人物之一,也是蘑菇街的头部力量。从2016年8月第一次开启带货直播功能,到拥有100多万粉丝,再到创下黄金珠宝单场带货1600万的全网销售记录。这个80末女孩的成长路径,格外明晰。去年,她注册了公司,开始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与主播矩阵,如今甜心的MCN旗下已经有5位不同人设的主播,分别对应服饰、美妆、童装等细分商品类目。

  蘑菇街创始人陈琪曾表示,作为平台的蘑菇街除了要孵化主播、制定政策扶持主播外,还要支持每一位主播的多元发展。从这个角度看,蘑菇街又不像一家MCN了,更像是站在每个主播背后,支撑着他们一步步成长、向前的大家长。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更加强烈,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使得新媒体应用的工具和中介属性越发凸显,未来,蘑菇街仍将秉承初心,为电商主播的发展提供更为便捷的入口和平台支撑。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