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塑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06日 1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记者暴媛媛)“第十五届中国塑料产业发展国际论坛”11月5日在浙江省余姚市召开。论坛以“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共塑产业新生态”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塑料界知名企业高层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在中美贸易摩擦、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塑料产业如何适应新形势、取得新突破,引导中国塑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中共余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传统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发表致辞。李寿生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塑料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现已成为世界塑料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基础薄弱、研发创新能力不强,在高端塑料领域,我们依然大量依赖进口。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塑料产业必须长期坚持、努力完成的艰巨任务。李寿生还指出,由于塑料广泛应用而造成的地球污染已对人类社会构成了严峻挑战。他强调,石油和化工行业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解决塑料污染和循环利用的责任,在产品创新和技术进步上下功夫,尽快找出解决塑料污染和循环利用的有效方法与途径;同时也要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协会、消费者共同解决塑料污染和可持续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让塑料产业更好地造福人类。

  第二十一届中国塑料博览会项目在全体来宾见证下举行了签约仪式。主论坛邀请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带来了全球经济、政策、市场的宏观解读。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合成树脂处处长杨文涛详细介绍了中国合成树脂现状并预判市场发展。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和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的专家分析了中国塑料加工业发展前景以及塑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论坛还推出了国内首家“中国塑料现货贸易价格指数”、继续权威发布《中国塑料产业发展报告(2019)》。

  来自国内外塑料行业协会、知名塑料龙头生产企业、加工企业、贸易企业、技术和设备供应商,研究机构,咨询机构,金融机构,电商平台,化工园区及地方政府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同期将举行了“塑化电商联盟年会(第二次全体成员大会)、余姚涉塑产业专家库年会”、中国石化合成树脂新产品推介会、知名企业首席营销官(塑料)闭门会以及金融助力塑料产业发展分论坛和塑料回收与再利用分论坛。

  本届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及余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余姚市中国塑料城管理委员会、浙商期货有限公司、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委会、余姚市塑料行业协会、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塑化电商联盟联合承办,并获得大连商品交易所、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的特别支持。

(责任编辑:张雪)

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塑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06 1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