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昊海生科发行定价符合市场预期

2019年10月29日 14:20   来源:消费日报网   

  10月24日晚间,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昊海生科,股票代码:688366)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结果公告,昊海生科本次发行价格为89.23元/股。尽管从股价绝对数值上看,该价格是截至目前的科创板最高价,但众所周知,股票定价的合理性并非是看股价绝对数据,而是从各种估值方法等维护来分析。以昊海生科此次的89.23元/股定价为例,其对应的公司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尽管高于2019年10月16日(T-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33.07倍,但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静态市盈率,符合市场预期。

  根据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昊海生科是我国医用生物材料的领先企业,内生外延均有完善规划,未来发展空间大,并预计公司 2019-2021 年 EPS 分别为 2.58、3.05 和 3.72 元,结合公司未来预测成长性并参照可比医药器械公司估值,给予公司 2019 年 PE 30-40 倍,对应合理价格区间为 77.4 元-103.2 元。国金证券发布的研报也指出,昊海生科全球布局完善,是稀缺优质跑道的头部标的公司,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收17.51、20.38、24.46亿元,归母净利润 4.56、5.4、6.51 亿元,给予公司未来 6-12 个月 75.91~97.16 元目标价位,相当于(36~46 x 2018年扣非)25~32 x 2020年PE。最终,昊海生科的发行价格也落入了上述研报给予的目标价位区间。

  根据公告,此次昊海生科发行1780.00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无老股转让。此次发行后总股本达17,784.53万股,其中在境内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为13,780.00万股,在境外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为4,004.53万股。

  作为目前已受理和已挂牌的科创板医药企业中销售收入和盈利均排名第一的企业,昊海生科此次发行中实现了网下初始申购倍数达634.90倍,网上初始申购倍数达3227.21倍的佳绩。昊海生科此次发行也是科创板市场首单国际投行以跟投方式参与战略配售。除了保荐机构瑞银证券的跟投外,昊海生科高管和核心员工还通过长江财富-昊海生科员工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顶格申购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10%,最终战略配售获赔178万股,获配金额约1.59亿元,这也充分体现了公司高管和员工对于公司发展的信心和认可。

  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凭借自主研发+并购整合的内生外延模式,昊海生科2016年至2018年,昊海生科营业收入分别为8.61亿元、13.54亿元和15.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4.5%;毛利率分别为83.50%、78.75%和78.51%。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5亿元、3.72亿元和4.15亿元,归母净利率分别为35.4%、27.5%和26.6%。

  稳步增长的经营业绩来自于四大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公开资料显示,昊海生科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并在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和防粘连及止血四个主要业务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

  在眼科领域,公司眼科粘弹剂产品连续12年市场份额稳定在40%左右,稳居内地最大的眼科粘弹剂产品生产商地位,2018年市场份额超过45%;在整形美容及创面护理领域,公司是内地第二大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生产商,2018年市场份额扩大至20.39%;在骨科领域,公司关节腔粘弹补充剂产品(含玻璃酸钠注射液及医用几丁糖)连续5年蝉联内地市场份额第一;在防粘连及止血领域,公司是内地最大的手术防粘连剂生产商,2018年市场份额近50%。

  自科创板推出以来,其市场化定价机制一直广受关注。截至10月17日,38家已发行及正在发行科创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达63.6倍。其中,8家医药/器械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达100.5倍,无疑是科创板中的“香饽饽”。而38家已发行及正在发行科创板公司中,市盈率最高公司为微芯生物,高达467.5倍。

  作为科创板医药企业的一员,对于昊海生科的估值分析也基于于对其未来高速增长能力的信赖。近年来,高技术生物材料及制品产业已经形成并正在蓬勃发展,2016年全球生物医用材料市场规模已达1709亿美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美元。未来随着医疗器械行业的迅速发展,生物医用材料产业也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作为本土生物医用材料领跑者,昊海生科业绩还有很大的爆发空间。昊海生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吴剑英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指出,产能已成为限制公司发展的瓶颈。自2012年以来,产品供不应求总是让公司处于产能紧张的状态。扩产一直是公司最迫切的任务,产能不足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对外出口、新品报批等。

  为此,昊海生科此次IPO拟募资主要用于“上海昊海生科国际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计划在该生产基地进一步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并扩充公司目前医用透明质酸钠系列、医用几丁糖系列、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等产品的产能,让新技术、新产品加速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昊海生科也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稳步夯实公司的科研创新实力。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5132万元,同比增长31.3%。截至2019年6月末,昊海生科在全球拥有231名科研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7.34%,并在中国、美国、英国建立一体化的联动研发体系,初步形成了国际、国内一体化的研发布局。据悉,昊海生科在研项目已超过30项,包括角膜塑形镜、高端人工晶状体、创新型皮肤填充物等重磅产品。

  国金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也表达了对于昊海生科发展潜力的认同,指出昊海生科的产品体系是基于生物医用材料平台人工晶状体这一不可吸收生物材料;而公司另一大核心产品皮肤填充类注射用玻尿酸产品,则是属于天然多糖类可吸收生物材料。两者都是刚需性的高成长赛道。

  发行估值是当前市场选择的结果,最终也将通过市场来验证。正如昊海生科执行董事兼董事长侯永泰在路演时所说,未来,公司将通过持续投入,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及转化、国内外资源整合及规模化生产,为市场提供创新医疗产品,逐步实现相关医药产品的进口替代,将公司打造成为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领先企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