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球引智慧聚晋江 第四届晋江双创大赛视频选拔赛举行

2019年10月28日 10:45   来源:北国网   

  近日,远程视频选拔赛在聚创谷全球路演中心举行,30个来自中国台湾、美国、俄罗斯、荷兰等其它海外城市的双创项目通过远程路演参与本场选拔赛。据悉,30位参赛选手中有超过80%已经获得博士学位,他们带领的项目技术成熟、市场广阔,目前绝大部分项目有意落户晋江,深耕发展。

  参加远程视频路演选拔赛的“基于新型纳米复合材料与柔性传感感测技术的‘智能服装+’关键技术及平台项目”来自中国台湾,项目创始人瞄准晋江服装产业升级的趋势,借助纳米复合材料和柔性传感器检测技术,为老年人、运动员等特殊人群提供具备运动监测、理疗健康和户外通信等功能的智能服装。

  来自美国的“柔性纳米喷雾膜及制备方法项目”致力于研发一种高分子纳米喷雾物理膜,具备防水防油防盐酸、防腐蚀、抗氧化的特性,可用于替代部分油漆和常规包装品。据介绍,该项目成立至今已经完成了纳米级高分子喷雾膜的工艺研究、基础配方研发、产品性能试验和应用试验,可应用于海洋运输轮、皮革等行业,并具备了大规模生产和推广的基础。

  此外,参赛项目中还有“复杂曲面的高效高质磨粒流超精密加工技术”、“智能无线传感器室内外定位系统”、“半导体智能化之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精密传感器产业化“等硬核项目,不少优质项目得到在场评委的广泛认可。

  25日,大赛引才小组还走访了与晋江产业高度匹配的格林美孚和大华聚贤科技,深入交流项目落地晋江的合作事宜。据悉,这两个项目目前已经开始和晋江企业展开具体业务合作对接。

  “传统业态创新和前沿科技成为最容易诞生独角兽的领域。”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在解读榜单时不难发现,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流成为贡献独角兽最多的五个行业,而其中的大部分独角兽企业是依靠传统产业创新实现弯道超车。和北京、深圳、宁波、晋江等前面几场分站赛选拔赛一样,本次视频路演选拔赛的参赛项目绝大部分同样是奔着晋江雄厚的实体产业基础而来,希望为传统产业赋能,共同发展。

  自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从高产贫困县到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和千亿产业集群,从制造基地走向品牌之都、体育之城,制鞋、纺织服装、陶瓷建材、食品、纸制品、制伞已成为晋江六大传统优势产业。而现在,这些传统制造产业正在发力中高端,更多“晋江制造”走向全球,抢占市场制高点。·

  近年来,晋江深入贯彻泉州人才“港湾计划”,全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在人才引进、评价、培养、服务等方面创新探索。为促进高新创业项目与本地企业的精准对接合作,第四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借助“源头引才”、“走出去、请进来”的赛制,围绕创新创业需要的人才、资本、产业等要素,全过程开展精准匹配与大数据分析。

  7月至今,格林美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CEO秦柳通过大赛“请进来”的环节多次来到晋江,深入了解当地产业,并和晋江市凯嘉机器及安踏的技术负责人进行了合作沟通,“晋江制鞋产业基础雄厚,我们研发的ETPU发泡材料得到了晋江制鞋企业的亲睐,我非常希望能在晋江发展。”秦柳说。

  据了解,第四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于今年7月启动,目前已经完成北京、深圳、宁波、晋江5场选拔赛,吸引了近1000个项目报名,筛选出了19个重点项目与晋江企业进行对接。11月,大赛还将在日本东京开展现场选拔赛。

  创新领航,创业晋江,第四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以不断促进高新创业项目与本地企业的精准对接合作为目的,深入弘扬和传承“晋江经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古港新城已然成为创新企业和创业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大赛总决赛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参与奖10名,一等奖项目有机会获得最高80万元的参赛奖金。此外,落地的获奖项目还将优先享受晋江市政府提供的政策扶持、资本对接、银行授信、成果对接、落地转化等“一揽子”系列配套服务,创业创新团队最高可享受3000万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张雪)